科右中旗农村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情况工作亮点

来源:科右中旗民政局养老服务股 时间:2022-12-27 08:48:3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2022年承接自治区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自承接试点以来,科右中旗农村养老服务转型升级试点工作逐步开展,引进第三方寿康养老产业集团,在智慧养老体系建设、邻里互助体系建设、党建养老体系建设、5+2互助体系与科右中旗民政局进行深度合作,联合推进试点项目的建设工作。主要工作进展如下:

  一、互联网+养老

  在智慧养老领域上,承互联网开放、便捷、分享的理念,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思维与农村养老服务机制建设相融合,建设了“兴安盟(科右中旗)农村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集合了互助养老服务系统、幸福互助院服务系统、党员+养老服务系统、养老调度系统、养老监管系统、居家养老系统、社区养老系统、机构养老系统、养老大数据分析系统、养老助餐系统、智能照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家庭床位服务系统、智能设备管理系统、医养结合管理系统、评估系统、智能养老公众号、呼叫通等18个智能养老服务系统版块。其中,互助养老服务系统是农村互助“好邻里”模式的线上运营平台,幸福互助院服务系统是用于嘎查幸福院内“5+2”互助模式的线上运营平台,党员+养老服务系统是“党建+养老”模式的线上运营平台,居家养老系统是政府购买服务的线上运营平台。

  二、邻里互助+养老

  “好邻里互助”模式确定以来,将在初选西日嘎嘎查、坤都冷嘎查、车家营子嘎查建立“邻里互助点”,以寻找200个互助对象为目标。目前,已选定西日嘎嘎查为试点,以试点嘎查为起点,逐渐将成熟模式复制到坤都冷嘎查、车家营子嘎查。截至十一月中旬,西日嘎村“邻里互助点”已经确认地点,相关的互助管理制度已经初步建立。

  与此同时,“好邻里互助”模式的信息采集工作有显著进展。根据西日嘎嘎查60岁以上老年人名单,现已将该嘎查67名人员信息采集完毕,并按照农村互助人员类别,确认其中9户为互助对象。坤都冷嘎查提供符合人员类别名单12人,车家营子嘎查提供符合人员类别名单26人。以上人员为截至目前数据,因疫情管控、封闭等原因,尚未全部采集完成,待西日嘎查好邻里模式成熟,辐射覆盖至坤都冷嘎查及车家营子嘎查。

  以互助对象熟知的邻居为“好邻里”成员目标人员进行沟通,告知“好邻里”目标人员探访方式与互助内容。目前,互助终端设备及好邻里服务卡已到位,正在互助对象家中陆续安装,安装完毕即可开展互助活动。

  三、幸福院5+2互助+养老

  “5+2互助小组”模式同样以西日嘎嘎查为试点,在试点幸福互助院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组建“5+2”互助小组,即1名组长,1名重点帮扶对象,5名组员。西日嘎嘎查、坤都冷嘎查幸福院“5+2小组互助”模式成熟后,车家营子嘎查幸福院便可以在此基础上复制。目前,西日嘎嘎查幸福院老年人信息已采集完毕。

  1、西日嘎幸福院共住11户(7户独居、4户空巢)。5+2互助小组已搭建完成2组,已告知各小组组长及成员互助小组开展互助服务内容。

  2、坤都冷幸福院共79 户,已采集43户信息(独居13户、空巢30户)36户不在家信息未采集。5+2互助小组已搭建完成6组。

  3、车家营子幸福院共79户,采集了35户信息(独居13户、空巢 20户)44户不在家信息暂未采集。(疫情封闭还未采集完成)

  四、党建+养老:

  “党建+养老”是试点工作中,以嘎查党员与城镇党干部结对联亲、巡访探视的方式开展,通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的互助养老创新模式。

  科右中旗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已与西日嘎嘎查沟通“党建+养老”模式,确认“党建+养老”结对联亲人员、沟通探访方式以及互助内容。

  五、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根据科右中旗城镇政府购买服务中第一类人员名单600人为目标,服务标准为持有科右中旗户籍,居住在科右中旗城区并符合人员类别的老年人,为其提供助洁、助餐、家居照料、助行、助购、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目前,科右中旗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经过先期的调查走访,根据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60周岁以上老年人名单,已经开始了对科右中旗城镇政府购买服务第一类服务人员进行了信息采集工作。截止11月13日,根据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类别已入户采集76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信息,70户已录入系统;现指导中心已开展照护师入户服务36户。均得到老年人及家属高度认可。

  根据科右中旗农村幸福院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二类人员名单100户为目标,服务标准为居住在西日嘎嘎查幸福院、车家营子嘎查幸福院、坤都冷嘎查幸福院并符合人员类别的住户,为其提供助洁、助餐、家居照料、助行、助购、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目前,西日嘎嘎查幸福院政府购买服务已开展,11户居住在幸福院的老年人信息均已采集完毕,6户已录入系统;照护师已入户服务1户。并得到老年人高度认可。

  七、建设了旗养老服务指导中心

  旗级层面,建设了2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目前已经完成装饰,正在进行室内布置。主要功能是通过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以采集数据为基础,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建立服务与互动平台,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安全照护、健康管理、巡查巡防等方面的需求,逐步实现各级数据互联互通,全力满足老年人就近、便捷的养老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智能化养老服务、农村互助养老服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