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文化村长”凝聚文艺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1-28 09:03:1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写“福”字、送春联、剪窗花,喜庆欢乐,年味升腾,浓浓的年味在基层。春节前夕,好腰苏木镇召沙嘎查“文化村长”包小玉和旗书法家协会文艺志愿者走进好腰苏木镇召沙嘎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我们的美好生活•喜迎新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把文化文艺年货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在基层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激发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建设家乡的干劲和热情,在自治区文联和兴安盟委宣传部的“牵线搭桥”下,2022年9月,“我们的美好生活”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文化村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行动观摩会在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启动。青年歌唱家呼斯楞在代钦塔拉嘎查以“文化村长”身份与嘎查村结对子,极大激发了农牧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与此同时,在呼斯楞的倾情出演和指导下,代钦塔拉文旅形象宣传片火爆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

  在明星“文化村长”的带领下,“文化村长”们各显其能,奏响乡村文艺振兴“大合唱”。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阿尼斯,“从书房走进民房”,发挥自身优势,为嘎查培育乡村艺术人才,参与嘎查村歌录制、MV拍摄制作、组织村舞排演等工作,让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实现文艺与乡村各项产业振兴的深度融合。旗舞蹈协会主席海鸽在巴彦乌拉嘎查办起舞蹈班,让群众从演出的看客变成了舞台的主角。基层干部刘丽为全国文明村巴彦敖包嘎查撰写村赋,组织志愿者绘制文化墙,致力让嘎查“气质”“颜值”双提升。

  巴彦茫哈苏木文化站站长哈斯巴根说:“自从‘文化村长’来到嘎查开展文化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嘎查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嘎查还多了许多优秀的文艺骨干。”

  2022年,科右中旗聚焦乡村文化振兴和“两个打造”重点任务,通过盟委宣传部、盟文联、盟乡村振兴局、盟文旅体局聘任26名“文化村长”,同时100名“文艺导师”就地转为“文化村长”,以“点对点”的方式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吸引、带动农牧民群众参与文艺文化活动,激发乡村文艺活力。设计推出“微笑的力量”“为人民而舞”“村歌嘹亮”“画画我们村的‘明星’”等12个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覆盖书画摄影、手工制作、歌唱舞蹈、乐器演奏等十余个艺术门类,让爱好文艺的农牧民享受到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让希望加入活动的农牧民拥有了更多元的选择,实现了从传统的“文化下乡”转变为“文化驻乡”。

  “‘文化村长’在融洽邻里关系、促进民族团结、推进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逐步成为繁荣乡村文艺、助力文化振兴的领航员。接下来,科右中旗将进一步聚焦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统筹文艺资源,为‘文化村长’赋权,增进‘文化村长’与群众之间的黏性,不断浓厚乡村文化氛围,更好助力乡村振兴、百姓共富。”旗文联主席达喜说道。

  播撒“文化种子”,齐绘“共富蓝图”。如今,在“文化村长”的带动下,科右中旗嘎查村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农牧民逐步从“学文化”到“用文化”,从“看客”变成“主角”,300余名文艺志愿者结合理论宣讲“组团”开展“逐梦乡村 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汇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艺活动100余场次,推动文艺创新,走出了文艺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新路子。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