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板镇人居环境整治“动”起来 美丽乡村“靓”起来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时间:2022-12-15 09:12:1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曾经刮风起土、下雨成坑的泥土路,如今变成了干净平整的水泥路;曾经房前屋后扎人眼球的“三堆”,如今变得井然有序……走进高力板镇各嘎查,目之所及,都是一派干净、娴静、舒适的景象。这些巨变的背后,是高力板镇下力气下功夫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自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新十条”)后,科右中旗实现全面复工复产,高力板镇掀起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广大干群齐动手,用力用心刷新农村“颜值”。

  走进高力板镇金祥嘎查,一条条道路实现硬化,水泥路面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前都停放着一个垃圾桶。每天一大早,保洁员带着专业工具走上街头,清理街头巷尾垃圾。看着环境一天天变好,广大农牧民也主动承担起自己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清理,如今,保护环境卫生已成为当地农牧民行动自觉。

  高力板镇金祥嘎查农牧民钱云说:“现在农牧民素质都提高了,家家户户都把自己家的卫生搞得特别好。”

  农牧民是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直接受益者,也是直接参与者。进入冬闲时期,国光嘎查耿香艳每天早早打扫好自家的卫生后,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参与到嘎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

  高力板镇国光嘎查农牧民耿香艳说:“我们不仅要搞好家庭的卫生,也要协助搞好嘎查的卫生,街道和家庭的卫生干净了,我们农民生活也舒心,我们会一起努力保持下去。”

  如今,通过国光嘎查的广泛宣传和耿香艳这样的农牧民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并通过劳动赚取积分,在文明团结超市兑换奖品。

高力板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做到整治工作和嘎查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各嘎查、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专人抓,经常抓,全面抓。加强宣传发动,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先后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50余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农牧民主动投工投劳,全镇农牧民参与义务劳动达2000余人次。通过系列举措,全镇掀起人人关心嘎查环境卫生建设、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工作热潮和氛围,使人居环境从“一时美”转向“持久美”,从“外在美”转向“内在美”。高力板镇人武部部长额尔敦说:“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通过镇范围内相互学、兄弟乡镇请教学、积极探索向实践学等,进一步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任务,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全力打造‘五好’嘎查和‘五美’人居环境。”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