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 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科右中旗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时间:2022-12-27 08:50:0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建设。为进一步完善我旗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扩大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实现对低收入人口的常态监测、救助帮扶。我局与旗乡村振兴局联合建立了科右中旗兜底保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共召开四次会议,民政局每月动态调整之后将所有名单提供给乡村振兴局研判有无监测户,乡村振兴局将每季度动态调整的名单提供给民政局,我局对其提供名单重点排查,将符合各项保障条件的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其余人员做好工作台账长期监测,符合条件时及时纳入各项保障范围。

  截至目前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20328人,其中:农村低保13822人其中新纳入低保1082人、农村特困506人其中新纳入特困人员25人、临时救助3421人次、录入低收入人口系统456人,低保边缘户152人、“三类人员”监测人口1971人,其中纳入低保920人、纳入特困6人,其余1045人做好台账长期监测,在符合各项保障条件时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二、健全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机制。通过主动发现、大数据比对等手段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以及其他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对低收入家庭中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精神、智力残疾人以及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依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截止目前,单人户纳入低保57人。

  三、全面落实对已脱贫人口享受低保对象渐退政策。加强对全旗农村低保对象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调整优化低保渐退政策。2022年继续执行脱贫人口中低保渐退期政策。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分类分档确定脱贫人口中低保渐退期限,对家庭成员通过灵活就业、外出务工、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就业且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家庭,给予了不超过6个月的渐退期;对通过产业帮扶、股息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且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家庭,给予了6-12个月的渐退期,截至目前,已脱贫享受渐退期人员有1055人。

  四、继续执行低保贫困人口中“四类人员”提高补助水平的政策。为防止已脱贫农村低保贫困户出现返贫现象,持续对已脱贫低保人口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残、重病人员执行在原有的补助标准的基础上给予提高一档(提高各标准的10%),截至目前,3520人享受提高一档。

  五、开展低收入人口摸底排查工作,形成低收入人口基础数据库。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全旗范围内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的摸底排查及救助帮扶工作,截止目前,将符合低收入人口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建立档案并录入系统222户456人。

  六、加强保边缘人口摸底排查。进一步加大对低保边缘人口摸排力度,全面排查了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对申请未纳入低保、动态退出低保保障的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识别为低保边缘家庭并开展动态监测,符合各项社会救助保障条件时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截止目前,全旗低保边缘人口有152人。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