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激活乡村文化振兴动力

来源:科右中旗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3-03-23 08:19:2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年来,内蒙古科右中旗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在乡村文化振兴、乡风文明建设、提高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便利性和覆盖率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丰富乡村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活乡村文化振兴动力。

  “大家一起跳,左右摆手,慢慢转圈……”在科右中旗高力板镇老公司嘎查文化活动室里,自治区级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赵哈斯正带领嘎查妇女一起练习舞蹈。伴随着动感时尚的音乐节拍,跳着欢快轻松的舞蹈,热闹欢腾的场面吸引了周边众多农牧民前来观赏,许多围观者也按捺不住,纷纷加入跳舞的行列。

  为丰富广大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更多嘎查农牧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赵哈斯结合乡村实际,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组建乡村文艺演出队。赵哈斯挨家挨户进行了宣传动员,鼓励大家参与其中,搭起沟通民心、文化交流的桥梁。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纷纷加入队伍,一起扭秧歌、跳舞,说唱乌力格尔、好来宝,开展趣味运动等活动,让原本寂静的乡村充满活力,成为老公司嘎查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

  “跳舞的时候,心情别提多高兴了!”高力板镇老公司嘎查农牧民黄玉玲一边认真地比画着舞蹈动作,一边高兴地说。只要有空闲时间,她都会到文化活动室和其他农牧民一起唱歌跳舞,探讨舞蹈技艺、学习乐器,每天的生活过得充实而又丰富,谈及如今的生活她感慨道:“自从有了这舞蹈队,我们嘎查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多了,还学到了很多新舞蹈、新节目。”

  几年来,赵哈斯带领嘎查妇女进景区、进乡村、进社区组织开展各类惠民文艺活动,每逢重要传统节日,她组织大家编排独唱、小合唱、乐器演奏、民族舞蹈等文艺节目庆祝传统佳节。在活动中讲述乡村故事,倡导奋发进取、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时代新风尚、推动乡风文明。“接下来,我们想编排更多贴近生活的文艺作品,为农牧民带来更多精彩的节目,通过文化活动,大家一起交流,增进感情,让乡村文化融入我们生活日常,把快乐传递给更多的农牧民。”赵哈斯说道。

  家住巴仁哲里木镇格日哈达嘎查的根兄,是科右中旗19户自治区级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中的一户,2022年她被认定为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科尔沁叙事民歌代表性传承人。自2016年以来,她多次参加科尔沁民歌比赛,取得了一定的艺术成就。因声音清脆甜美,当地老百姓称她为“扎木钦草原上的百灵鸟”。

  走进根兄家中,明快的四胡乐声,动听的科尔沁叙事民歌,清脆甜美的嗓音回荡整个房间。嘎查的文艺爱好者们聚在一起在她家“以歌会友”,交流感情。为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丰富嘎查留守孤寡老人的文化生活,根兄夫妻俩经常邀请嘎查闲暇在家的老人们,为他们表演节目,一曲由四胡伴奏的科尔沁叙事民歌《金珠尔》,将优美婉转的歌声化作春日里连绵的细雨,滋润着老人们的心田。

  “歌声太好听了,精彩!”现场的欢乐气氛让格日哈达嘎查的老人根小不由得赞叹道。根小是根兄的一位“忠实”粉丝,平日会通过手机反复观看根兄录制的科尔沁民歌视频。“农闲的时候,根兄夫妻俩邀请我们嘎查的老人们聚在一起,给我们表演,为我们唱科尔沁民歌,心里可开心了。”根小开心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根兄通过不断学习与积累,现在会演唱的科尔沁叙事民歌达290余首,为周边嘎查的农牧民表演节目,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增添农牧民生活色彩。“我从小跟着父亲学科尔沁民歌,为周边嘎查农牧民表演节目,今后我会继续把科尔沁民歌唱好,传承好民族文化,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根兄说道。

  为了更好地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2019年根兄夫妻二人在“快手”平台注册账号,通过直播的方式将科尔沁叙事民歌更直接地展示给区内外观众,粉丝人数达18.5万,为保护和传承民间传统优秀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右中旗自治区级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在科右中旗农牧民群众中产生广泛影响。今年,科右中旗7户文化户入选2023年度自治区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至此,科右中旗自治区级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达到19户,为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护传承乡村文化,推动积极、文明、向善、和谐的乡风民风凝聚新力量。

  下一步,科右中旗将充分发挥农村牧区文化户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广文化示范户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满足广大农牧民文化生活需求,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出积极贡献。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