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云看展”——科右中旗博物馆线上博物馆正式上线

来源:科右中旗博物馆 时间:2022-12-19 16:42:4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化建设已成为博物馆发展的新趋势,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两个打造”的相关部署,积极发挥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功能,科右中旗博物馆努力创新、寻求开拓,踏上了建设数字化博物馆的进程,历时一年之久的科右中旗博物馆数字化云展示于12月12日正式上线啦!

   科右中旗博物馆建于2009年,馆藏文物数量达5598件,其中珍贵文物136件。2013年晋升为“国家三级博物馆”,2015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全区基层大讲堂示范讲堂”,2020年被首批命名为“兴安盟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线上博物馆(http://www.kyzqbwg.com/3d#/)通过云展示的方式,将陈列在博物馆的珍贵文物通过前期拍摄、后期制作的方式将文物资源放到了云端,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游客点击链接便可轻松进入线上博物馆,尽享文化盛宴。

博物馆VR全景展示(http://qj.kyzqbwg.com)是通过虚拟技术将文物资源移植到虚拟空间进行展示的一种方式,一种个性化的全景游览体验方式。游客操作手机便可实现场景切换、场景递进、自动漫游等游览模式,在游览的同时还伴随着语音讲解等服务,打造身临其境的体验。

线上线下的展陈方式和交互经验也是截然不同的。在线下的传统展陈当中,游客因为距离的限制只能看到文物的有限面貌,而将文物进行3D扫描、数字建模之后,游客可以在线上随意从各个角度观察文物的细节。

数字化博物馆将成为博物馆线下陈展的有力补充,更好地扩宽了博物馆的受众范围,线上博物馆与线下博物馆的有力结合将更大程度地发挥博物馆的价值作用,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