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 为乡村文化振兴添动力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1-10 08:39:3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自治区级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在科右中旗农牧民群众中产生广泛影响,成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高乡风文明的重要途径。科右中旗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丰富多样、乡土化、特色化的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乡村文化生态、农牧民生活习惯,推动形成积极、文明、向上、向善、和谐的乡风民风,驱动中华优秀文化的再现与重塑。

  达木林扎佈是科右中旗12户自治区级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中的一户,现年78岁的他,擅长写作、创作诗歌、乌力格尔,作为知识型文化户中的一员,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主动腾出自家一间房屋,拿出部分收入,建成面积50平方米的“达木林扎佈书屋”。书屋对外开放后,达木林扎佈坚持每周开放20小时,年均接待读者2000余人,读者多为农牧民与学生。

  代钦塔拉苏木芒来嘎查农牧民满都拉是“达木林扎佈书屋”的常客。他是乌力格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了解到达木林扎佈的书屋中有许多关于乌力格尔的书籍,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来到书屋,潜心研究这门技艺。满都拉说:“我只要一有空闲就来这里看书,达老师每年过年都会给我们农牧民写春联,他的春联写的又快又好,深受大家喜爱。”

  代钦塔拉苏木芒来嘎查农牧民满都拉是“达木林扎佈书屋”的常客。他是乌力格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了解到达木林扎佈的书屋中有许多关于乌力格尔的书籍,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来到书屋,潜心研究这门技艺。满都拉说:“我只要一有空闲就来这里看书,达老师每年过年都会给我们农牧民写春联,他的春联写的又快又好,深受大家喜爱。”

  “一、二、三、四……大家跟上我的舞步,一起跳。”在杜尔基镇靠山嘎查,自治区级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侯十月正带领嘎查妇女一起练习舞蹈。为丰富嘎查农牧民的文化生活,转变乡风民风,2016年,侯十月自发组织成立靠山嘎查文艺队,通过挨家挨户宣传、说教全民健身意义、娱乐生活的重要性,侯十月将最开始20人的队伍发展到如今的150余人的队伍。逐步成立舞动靠山健身舞蹈队、赛罕合唱团、阿如德乐黑科尔沁民歌队、小戏小品、四胡音乐队、秧歌队等6个民间艺术团体。如今,靠山嘎查有了悠扬的四胡弦乐、有了欢快的安代舞步、有了浑厚的科尔沁民歌声,逐步改变了农牧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

  农闲时节,侯十月还会时常与嘎查妇女聚集在嘎查活动室,一同学习手工编织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还不时相互讨论,互相帮助,课堂上充满了欢笑。“侯十月知道我一直对手工编织感兴趣,就让我来学习,这个编织很适合我们妇女,闲暇在家时就可以做,既能锻炼手脑又能实现创收,健康又实在。”杜尔基镇靠山嘎查农牧民秀荣说道。侯十月凭着对健身事业的热爱,几年来,她带领嘎查妇女参加科右中旗各类广场舞大赛,先后荣获最佳表演奖、最佳风采奖、优秀编排奖等奖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默默奉献、辛勤的付出。“很荣幸能成为科右中旗文化志愿者中的一员,现在农牧民学习健身操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我会把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做下去,把更多的快乐带到农牧民身边。”侯十月说道。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