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科右中旗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7-18 08:26:5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2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年初以来,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盟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现将2022年上半年生产工作总结、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旗安全生产形势

截至目前,我旗发生2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死亡2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旗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较为平稳。

(二)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

我旗全面开展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各项检查21次,先后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企业)68家次,共发现安全隐患231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安全生产行政处罚16家,罚款28.7万元

(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持续深入开展全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认真对照任务清单,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调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力量,逐条逐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及时动态更新“四个清单”。截至目前,各专项领域共排查企业1914家次,排查隐患732处,已整改649处,整改率89%。各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64次,督导检查单位505家,警示约谈72家;以三年整治行动为契机,继续强化我旗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确保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

自4月1日起我旗截至目前旗领导带队检查2次;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安全检查114次,成立检查组138个,出检431人次,检查企业512家,发现隐患数量329项,已完成整改243项,未完成86项,整改率74%,行政处罚5家,罚款数额8.98万元。

(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年我旗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自治区、盟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指导下,做到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全旗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旗没有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保护了生态环境。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年初以来,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连续多次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自治区、盟森林需要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旗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并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春季、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3月3日,我旗召开全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防火各项工作,旗分管领导与全旗各苏木镇、农牧林场分别签订了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标责任状,责任到单位,任务到人,具体到岗位。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于3月4日、14日、31日分别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2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关于进入2022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期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禁止焚烧秸秆和垃圾、规范文明祭祀。从旗到苏木镇、到嘎查、到护林员逐级签订了责任状。实行了旗领导包苏木镇、苏木镇干部包嘎查、嘎查干部包组包户和成员单位包区域的工作机制,将森林防火责任逐级分解到人,把防火预防措施落实到了山头地块、路口坟头,做到森林防火工作层层有责任,级级有担子。联防联控组织运行,建起了长期联络机制,各苏木镇、农牧林场沟通密切,信息共享,做到区域有界,防火无界,各嘎查之间在防火工作上同步宣传、同步督导、共同监控火情,形成了责任链接、风险共担、协调联动、整体防控的一体化格局,坚持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位。全旗各苏木镇、农牧林场各级层层签订联防联控责任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火责任体系,网格员由全旗173个行政村的村书记负责管理,分别建区域网,村级建单元网,做到村域全覆盖。

2、广泛宣传动员,增强防火意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依托各类宣传阵地,结合宣传月活动,对森林防火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宣传。在全旗各苏木镇、农牧林场重点路段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条幅、车辆巡回广播、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防火宣传,做到宣传全覆盖目标。一是由苏木(镇)组织各嘎查悬挂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二是旗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报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并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标语;三是利用农村广播,不间断的播放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出动宣传车辆,深入到嘎查、艾里田间地头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五是与旗教育局合作到各中小学发放防火宣传手册、悬挂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栏、开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课;六是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及林区、旅游区主要干道等安插防火宣传旗,广泛宣传动员,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3、加强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在火源管理方面,重点突出“四抓”,一抓重点时期。针对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祭祀高峰期,适时派出森林草原防火巡查组,对各苏木镇、嘎查、林场进行督促检查,深入到苏木镇农场、学校、林区和景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二抓重点部位。将农牧林场、保护区、北部几个苏木镇等确定为重点防火区,派出巡查组,加强巡山护林力度。三抓重点人员。加强了特殊人群的监护,对“痴、呆、聋、哑、疯”五种人认真清理登记造册,落实监护人和监护责任,要求监控人员对其家重点人员在森林防火期野外活动严加看护,严禁带火入山。四抓野外火源。针对春节、清明节高火险期,采取了林区实行戒严管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重点林区加岗设卡,死看死守。清明节期间,推行“文明祭奠”活动,倡导群众以鲜花祭祀,在重点林区、山林区路口设卡执勤,严格执行上坟登记制度,加强巡护力度和火源管理。按照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文件精神和旗领导指示要求,3月18日至4月1日由旗应急局牵头,协同消防、森林消防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档案、看装备、试器械等方式对全旗各苏木镇、农牧林场和3个重点管护站进行了防火工作检查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9份,要求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本着“高火险期不结束,巡查工作不停止”原则,长期督导巡查检查,发现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单位,现场督导整改,减少火灾发生隐患。

4、精心安排部署,开展防火活动。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建立防火微信群开展工作。我旗本着“分级建群,统筹监管”的原则,分层级组建了全旗防火工作管理群、基层专业扑火应急群、全旗专职护林员管理群。形成了全天候沟通监控。同时,分别编制了旗级和苏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网络图,实现了责任明晰,任务明确,监管到人,管护到地块。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对违规用火人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片,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并按时上报活动开展统计表。活动期间,出动车辆124台(次),人员356人(次)通过督查及巡查巡护等各种方式,严密管控野外火源,重罚野外用火行为清明节祭祀期间及重点区域防火工作部署情况。清明节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时段,我旗全旗动员,旗级领导、旗科局部门人员、各乡镇全体干部职工在清明节期间全部下到田间地头和林区,一线巡查监管,严格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加强防火检查站职能作用,管村口、看山头、守路口、堵沟口、坟头,死看列守,确保清明节文明祭祀,无火情隐患。

5、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增强应急项目建设,提高应急能力,进行应急预案可行演练,保证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快速联络,快速进入岗位。各级专业扑火队全员全天候备勤,保证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同时,不断加强培训演练,强化提升各级指战员的技能水平,做到快速反应,科学指挥,专业扑救,保证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3月31日,旗政府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由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新佳木苏木党委、政府在新佳木苏木联合承办,旗委副书记、旗长王海英,旗委常委、副旗长王一兵到会,全旗各保护区、农牧林场负责人和应急抢险队员参加。会后,在毛仁塔拉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模拟了森林草原火灾警情,在科尔沁保护区管理局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下,按照响应立即启动防灭火应急预案,通过无人机全面勘查,应急队伍相互配合,结合火场态势部署兵力,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成功扑灭,并做好后续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等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效提高了全旗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应急处置技能。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在原有队伍的基础上,及时充实了防灭火队伍力量。防灭火物资储备正在逐步加强,据统计,全旗现有各式风力灭火机305台,二号工具2269把,大型消防灭火车辆13台,其他物资充足,储备物资登记造册并专人保管,有物资储备库,重点区域防灭火设施设备基本充足。

6、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带班制度,各苏木镇、农牧林场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防灭火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苏木镇党政领导坚守在防火一线,参与防火检查巡查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保持良好的值班秩序,及时处置火情,确保火情信息畅通。主要领导、专业扑火队员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接警即走,时刻处于战备状态。

(六)防洪抗旱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6月4日以来,我旗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短时强降雨,最大降雨量165.1毫米(大暴雨),由于降雨量大、强度高,造成了我旗巴彦呼舒镇、新佳木苏木、巴仁哲里木镇、杜尔基镇、代钦塔拉苏木等局部地区农田作物、城镇居民区遭受洪涝灾害,无人员伤亡。

为切实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我旗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备不懈、协调联动的原则,提前准备汛期灾害防御工作。

1、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今年全旗工作岗位和人员变动情况,重新调整了旗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成立了以旗长为总指挥长、分管旗长为副总指挥长、旗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并按程序上报旗人民政府。结合我旗实际,确定了主要城镇、重点河流、堤防、各水库的行政负责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并已明确具体职责。

2、各类预案方案修订完善情况。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编制了2022年《科右中旗城镇防洪预案》、《科右中旗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科右中旗应急抢险预案》和《翰嘎利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等4座中小型水库的防汛预案。要求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将修订完善的本辖区防汛应急预案和旗直各部门成立相应的防汛组织机构以及抢险队伍上报到旗防汛办。重新修订了我旗中北部7个苏木镇的79个村屯三级山洪防御预案。明确避险转移安置的责任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逐级分解任务,严格落实预案到村屯、责任到人的防御机制。

3、应急救援队伍准备情况。对全旗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伍进行相应调整,已建立由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以及苏木镇35个抢险部门组成的35个应急抢险队伍,抢险人数达1955人,为防汛救援提供了队伍人员上的保障。

(七)全旗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6月4日至6月5日,我旗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短时强降雨,最大降雨量165.1毫米(大暴雨),由于降雨量大、强度高,造成了我旗巴彦呼舒镇、新佳木苏木、巴仁哲里木镇、杜尔基镇、代钦塔拉苏木、社区党工委局部地区农田作物、城镇居民区遭受洪涝灾害

受灾情况:王鲁嘎查、赛因文都热嘎查、巴彦套海嘎查、巴彦哈拉嘎查、西日林化嘎查,个别房屋被水浸泡,无人员受伤,家庭财产损失约5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约4644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约2161公顷,因灾死亡大牲畜1头、羊30只、受灾人口约8066人口,农作物损失约351.77万元,无人员伤亡。

灾害发生后,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前往受灾苏木镇核查灾情,并指导当地政府对受灾群众进行生产自救等工作

(八)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工作

1、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在全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周期间,开展了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系列宣传活动,认真制定宣传计划,联合学校、社区、加油站、森林消防中队,走进校园、社区、公共场所,积极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5月11至12日,旗应急管理局联合教育局组织第二中学、第六中学开展了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两所中学共计约2400名师生参加,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有效生存的能力,整个过程快速有序,基本达到了演练的要求。演习结束后,旗应急局工作人员给学生们放发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共计1600份。

5月12日上午,局组织宣传队伍进包联社区,讲解“5·12日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并对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发生、预防、逃生等知识进行了简要的讲解,并联合赛罕社区、森林消防中队,针对人员密集场所五角枫广场、四季购物广场、平房居住区域开展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横幅,发放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资料及《防灾减灾应急手册》1500余份。

5月12日,旗应急局联合全旗38所加油站,在LED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2022年度防灾减灾主题标语,预计宣传人群达到5000人左右。

2、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兴安盟关于开展好2022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要求,切实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有效提升全民安全意识。6月16日上午,旗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在图什业图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发改委、住建局、交通局、文旅体局、卫健委、教育局、消防救援大队等22个部门设立专题咨询台,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向群众讲解各种安全生产知识,并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进行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宣传。共悬挂宣传条幅21条,摆放宣传展板32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传递安全生产知识,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为全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存在问题

(一)安全生产方面。一是工作人员不到位,监管人员不固定、专业化水平低、执法手段偏软,以整改为主,处罚较少;二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不到位,未对所管辖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只例行公事检查,未对检查情况进行记录和下达执法文书、只建立规章制度,未按照本行业职能职责规定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档案、资料及开展宣教培训。

(二)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一是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也存在着防灾意识不强、减灾办法不多、救灾的措施不够等问题,灾情报送也存在着虚报、漏报和报送不及时等问题。二是抢险救灾物资储备不足。普遍存在物资储备不足、可调动社会物资底数不清的问题,多数单位没有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投入。三是宣传动员工作不深入。由于近年来我旗没有发生过大的洪水,干部群众不同程度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防灾避险意识不强,特别是对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危害缺乏足够认识,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不深入,抗灾自救能力急需提高。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三个必须”的原则,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狠抓措施落实到位。并持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涵盖各层级、各岗位全员覆盖的安全责任体系。

(二)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运用联合执法、专项督查、通报约谈等手段,对相关部门和各苏木镇政府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情况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三)不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和应急演练。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有效增强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重视程度,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持续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