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有关问题的通知

来源:科右中旗人社局 时间:2023-06-25 10:52:4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参保单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

为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发放,保障基金安全,根据《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经办规程(暂行)>的通知》(内人社办发〔2019〕46号)有关规定,为有效防控基金风险,现就待遇资格认证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证对象
企业离退休人员、企业职工遗属、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工伤供养亲属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
二、认证时间
资格认证不再采用以往按自然年度作为认证周期的做法。根据不同人群,确定不同认证周期。具体认证周期规定为:
(一)企业离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企业离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12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领取待遇资格认证(资格认证以最后一次认证时间作为认证周期的起始时间)。超过认证周期未资格认证的,将按照有关规定暂停发待遇。
(二)企业职工遗属
企业职工遗属,每月进行一次领取待遇资格认证。超过1个月未资格认证的,次月统一暂停发待遇。
(三)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工伤供养亲属人员

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和工伤供养亲属人员,每半年认证一次。每年1-6月至少进行一次领取待遇资格认证,超过认证周期未资格认证的,每年7月统一暂停发待遇;每年7-12月至少进行一次领取待遇资格认证,超过认证周期未资格认证的,次年1月统一暂停发待遇。

(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每半年认证一次。每年1-6月至少进行一次领取待遇资格认证,超过认证周期未资格认证的,每年7月统一暂停发待遇;每年7-12月至少进行一次领取待遇资格认证,超过认证周期未资格认证的,次年1月统一暂停发待遇。
三、认证方式
(一)手机认证。主要推行以手机自助认证为主的资格认证方式。扫描二维码(见附件),通过“内蒙古人社”手机APP进入资格认证。
操作步骤:内蒙古人社-资格认证-办理须知(阅读内容后勾选并继续)→录入信息→认证类别(请选择认证类别)→认证→根据语音提示进行操作→显示认证成功→确定,结束。
(二)现场认证。使用智能手机有障碍的人员或手机认证不成功的,可携带身份证到社保中心进行现场资格认证(政务局三楼31号窗口)。
(三)上门认证。对于行动不便的人员,可电话预约社保工作人员进行上门资格认证。
(四)异地认证。对于居住异地手机APP认证不通过的,可进入兴安盟人社局官网,下载《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表》。请您持此表、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居住地的社会保险机构、街道(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或社区居民委员会任一机构认证并填写认证表,并确保资格认证有效期内按告知单注明的地址寄回我单位。
四、其他事项
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要确保资格认证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本人或他人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等手段领取待遇或以其他方式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按照《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规定,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咨询电话:0482-4666123
科尔沁右翼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19日
附件:手机认证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