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教育系统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科右中旗教育局 时间:2023-01-30 10:16:4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和《兴安盟教育系统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旗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落实属地管理。学校(幼儿园)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实施联防联控。旗教育局牵头卫生健康、疾控、网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学校疫情防控重大问题。

  (三)落实精准防控。科学统筹学校(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持续保障学校正常秩序。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各方责任落实

  1.落实属地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强属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推进部门协作,统筹资金筹措、药品物资配备、技术支撑、人员保障以及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学校疫情防控重大问题。

  2.落实部门责任。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指导学校疫情防控,支持保障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卫生保健人员培训,医疗物资储备以及重大风险处置,协同建立校内有关人员转至相关医疗机构救治绿色通道机制。各学校(幼儿园)积极对接联系属地卫生部门,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工作预案,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3.落实学校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 “一校一案” 调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学校健康管理机制和各项防疫制度,落实领导班子包联班级、职能部门包联教职工、班主任包联学生的包联机制,明确分工,加强管理,推动相关措施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确保师生身心健康,保障学校正常秩序。

  (二)统筹安排开学返校

  1.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应开尽开、有序返校、安全开学”的原则,及早研判疫情形势,摸清师生感染底数,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开学返校时间。各学校(幼儿园)按照旗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时间开学,开学返校前旗教育局将联合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对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评估检查。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师生返校前一周开展自身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确认感染新冠病毒者须如实报告学校并延迟返校。返校途中加强自身防护,实行“点对点”入学。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减少人员聚集,严防疫情发生、扩散。

  (三)调整核酸检测策略

  1.日常核酸检测。常规教学期间,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可对校内重点人员按照属地要求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根据属地防控实际需要和当地条件,各学校(幼儿园)开展师生筛查、轮检、抽检等适宜的核酸检测。

  2. 核酸证明查验。师生出入校门无须提供核酸证明,其他外来人员进入校园须提供核酸证明,重要活动和重点场所视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方式

  1.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各学校(幼儿园)要根据属地疫情形势变化,因时因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育教学活动,校内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正常有序开放。疫情流行期间,各学校(幼儿园)采取严格的封闭管理。

  2.适时调整教学安排。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出现感染者后,由旗教育局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提出并实施防控措施,确定临时性教育教学方式。幼儿园出现感染者后,可采取临时关停措施。疫情解除后,要及时恢复正常教育教学。

  (五)加强学校药品和物资储备

  1.加强学校药品配备。各学校(幼儿园)按照学校师生总数约15-20%比例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对症治疗药物,包括退烧、止咳、止泻等药品,按正规渠道采购,并确保有2周以上的对症药物储备量,师生总数较多的学校可酌情增加。

  2.加强抗原试剂储备。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师生在校期间加强自身健康状况监测需要,储备足量的抗原检测试剂。

  3.加强防控物资配备。各学校(幼儿园)要储备足够的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并确保有2周以上的储备量,建立稳定保供渠道,保证应急情况下足用适用。

  4. 各学校(幼儿园)确保在春季开学前实现药品、抗原检测试剂和其他防疫物资储备全部达标。

  (六)健全专业救治绿色通道

  1.建立学校(幼儿园)定点医院就医接诊通道。各校建立校地协同、部门协作的稳定对接机制,落实学校定点医院就医接诊通道,开通校内有关病例转至相关医院专业救治的绿色通道。

  2.分级分类做好校内感染者救治。普通型病例到二级医疗机构就诊;以肺炎为主要表现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和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例,到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治疗;以基础疾病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到三级医疗机构就诊。

  3.开展转诊救治应急转运演练。学校协同对口医院开展多场景、实操性转诊救治应急转运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重型、危重型病例,迅速激活绿色通道应急救助体系,快速精准反应,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流畅对接。

  (七)增强校园疫情防控能力

  1.加强学校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加强卫生室(保健室)建设,积极联系属地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开展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全员专业培训,配备必要的医疗设施设备和非处方对症治疗药物、抗原检测试剂、常用防疫物资。设置师生健康观察室,为有发热等症状师生提供临时留观场所,同时安排抗原检测,并指导家长安全接护学生返家。

  2.控制校内聚集性疫情。校内一旦出现疫情,要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问报告旗教育局。学校所在地疫情流行期间,要多方协同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及时发现、救治和管理感染者,控制校内聚集性疫情。

  (八)加强师生健康监测

  1.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提高疾病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师生入校时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症状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师生,不得带病到校工作和学习。

  2.建立师生基础台账。各学校(幼儿园)要在保护好隐私的前提下摸清覆盖师生和教职员工的基础疾病情况,建立师生基础疾病台账、心理健康台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台账、新冠病毒感染台账,全面摸排,实时掌握,精准服务,以便及时识别并转运有需要的感染者到校外医院救治。

  3. 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各学校(幼儿园)要将科学防疫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师生树立并自觉践行 “健康第一” 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九)坚持多病共防人物环境同防

  1.加强校园环境消毒消杀。落实校园内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强化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保持教学区域、宿舍、公共卫生间等场所空气流通,尽量减少使用无自然通风的室内密闭空间。校舍入口、楼梯入口等位置摆放消毒用品,人员进出时做好消毒。

  2.加强人员和活动管理。加强学校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的人员管理,从严管理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

  3.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学生错峰就餐,有条件的设立单向流动通道。

  (十)完善师生服务保障

  1.强化师生关心关爱到位。各学校(幼儿园)要完善常态化 “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师生和家长的合理诉求。学校要妥善做好家校沟通,及时与病例家属取得联系,如实告知发病情况和处置措施,做好安抚慰问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运动。

  2.积极推进师生疫苗接种。按照属地有关部门安排,组织开展师生疫苗接种,要对师生及其他工作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尤其是第一、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情况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再动员,努力做到 “应接尽接”。

  3.加强政策解读和與情引导。学校要及时向师生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教育引导师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服从学校安排。学校要有针对性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情绪,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认识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属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落实工作责任,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持续保障学校正常秩序。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学校(幼儿园)要落实主体责任,“一校一案”制定本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精准落实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处置和保障能力水平。

  (三)强化培训指导。各学校(幼儿园)邀请属地卫生等部门对本单位卫生从业人员开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全员专业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学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本方案适用于全旗各中小学校(含中职)和幼儿园。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