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按下“加速键”筑牢水利工程“硬堡垒”

来源:科右中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5-12 08:02:1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自科右中旗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开工复工以来,各标段施工单位抢抓施工黄金期,工程正在顺利推进。

  记者近日在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第二标段防渗墙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二标段项目经理潘金伟说:“二标段防渗墙总工程量54353平,为顺利实现今年任务目标,自3月10日开工以来,我们标段响应业主的要求,抢先机,抓进度,各项工作平稳推进。截至目前,已经完成防渗墙造砼21000多平米,占总工程量的39%,进度超前,安全且质量可控。作为施工企业,我们将用自己科学的管理、先进的技术来推动项目顺利完成。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巩固翰嘎利水库的生态安全,促进水利现代化可持续发展。”

  据悉,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共分为四个标段,由四家单位分别施工。第一标段为大坝主体工程施工部分,第二标段为大坝1472米塑性砼防渗墙施工任务,第三标段为上游22公里输水渠道清淤疏浚工程施工任务,第四标段为下游尾水渠道7.5公里清淤疏浚及护砌施工任务。该工程于2021年8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6月建设完工,总工期为22个月。

  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处法人代表陈健说:“整个工程总投资是2.29亿元,截止到目前,累计完成9200万元,占总投资的40%。现在正在施工的段有,上下游坝坡阻滑墙、上游坝坡混凝土垫层、输水洞清基、防渗墙工程、上下游输水渠道清淤工程、下游渠道铅丝石笼护坡正在进行。四个标段正在加速推进中,预计在年底完成总投资2个亿。施工过程中,我们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完工。”

  据悉,翰嘎利水库位于霍林河左岸6.5 km的二级阶地上,距科右中旗政府所在地巴彦呼舒镇北7.5km。水库始建于1966年,1976年蓄水运行,2002年秋完成一次除险加固。工程由大坝、泄水涵洞、水电站、泄水渠道等建筑物组成,工程任务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养鱼、旅游等综合利用。是一座旁侧水库,2019年鉴定为“三类坝”。

  此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后,可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为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提供保障,为霍林河下游分洪,减轻下游巴彦呼舒镇城区等洪水压力。每年可恢复为下游霍林河灌区15.5万亩农田提供水源保证。为工业、五角枫保护区、水产养殖、发电、旅游、下游河湖连通及水美乡村等提供稳定的水资源保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的意义。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