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科右中旗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科右中旗统计局 时间:2022-04-29 11:22:3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科右中旗统计局

  一季度,科右中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

  一、地区生产总值情况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74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9亿元,同比增长15.8 %;第二产业增加值4.62亿元,同比增长17.2%;第三产业增加6.63亿元,同比增长3.2%。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

  1、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16 家,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有所突破,完成工业总产值54219万元,同比增长28.55 %其中:轻工业完成产值3142万元,同比增长74.38%,重工业完成产值51077万元,同比增长26.5%。

  一是煤炭企业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11760万元,同比增长100 % ,兴通煤业上年因井下安全生产未达标一直未生产,龙兴煤业是一季度新入库企业,不受同期数影响,占我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 21.69 %,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27.88个百分点;二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6380万元,同比增长83.02% ,占我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77 %,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15.13个百分点;三是火力发电、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一季度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 21796万元,同比增长7.21 % ,占我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 40.2 %,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51.68个百分点。

  2、新入库企业带动产值增长。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56万元,同比增长 100 %,占我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 13.38 %,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17.2个百分点;新增企业产值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我旗2022年有望还新增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易天光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华阳牛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全年累计工业总产值1亿元,新入库企业不受同期数据影响,预计产值增速迅猛。

  3、规上工业个别企业产值下降

  三月初光伏企业(1家)与风电企业(6家)的1-2月份国补不计入产值导致增速下降(同期数包括),降幅在17%-43%;山水水泥因疫情影响购进的设备未能正常到达导致一季度未能生产;金格勒食品公司因本年订单较少,增速下降1%。

  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一季度,我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2亿元,同比增长63.9 %,其中,500万元及以上在库项 目37个,开复工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4.54亿元,同比增长65.1 %;盟级重大项目15个,在库项目 6个,开复工5个,累计完成投资4.26亿元。

  2、房地产开发在库企业12家,在库项目 10个,开复工项目5个,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2750万元,同比增长46.4%。

  3、本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是因主要投资额为发电项目,占一季度投资的92.6%。主要为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以及其他费用,不受季节影响。其中:1、热电厂1X35万KW扩建工程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2411万元,其中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10121万元。

  2、天合光伏科右中旗150MWp光伏储能综合治沙项目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9946万元,为设备购置投资及安装工程投资。

  4、个别企业投资减少,科右中2×66万千瓦电厂项目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0209万元,去年同期完成22633万元。投资减少原因:受呼和浩特以及长春等地区疫情影响,施工人员不能及时进场,影响施工进度;设备订购延缓,对投资增长有一定影响。

  5、房地产项目产生投资额原因为60%房地产项目工程已临近交工阶段,建筑工程部分投资为支付上年施工工程款、建筑工程材料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消费品市场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

  由于消费环境影响,春节消费旺季,截止到3月社零企业全面复苏,全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亿元,同比增长3.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增长3.2 %;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增长3.4 %;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额预计同比增长3.5 %;餐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0.5 %。稳步提高了消费能力,改善了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拉动了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其中,粮食、食品类,日用品类消费拉动较大。

  五、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

  预计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23元,同比增长6.2%;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9元,同比增长8%。

  六、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3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944万元,同比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9000万元,同比增长248 %。公共预算支出5.94亿元,同比下降18.7 %。

  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平稳增长

  1-3月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1.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亿元,同比增长12.1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 56.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57亿元,同比增长8.9 %。

  总体来看,一季度在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以及各项举措有效实施下,全旗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实现经济稳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疫情散发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