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前三季度经济情况汇报

来源:科右中旗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0-10 15:52:3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按照要求,现将科右中旗前三季度经济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1-9月份,我旗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3.08亿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亿元,同比降低31%。其中,税收收入8000万元,同比降低11%,非税收入 1.5亿元,同比降低39%;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同比增加12%;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00元,同比增加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亿元同比增长7.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2亿元,增长7%,各项贷款余额53亿元,增长12.6%。累计化解政府债务3.9亿元。

一是农牧发展稳中提质。新建高标准农田63万亩,达到157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47万亩,标准化生产任务面积157万亩,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66.9%,完成免耕播种作业面积66万亩,完成春季深松整地补助面积18万亩,信息化远程监测率达100%。全旗大小畜存栏192.68万头只,其中牛36.5万头,羊存栏155万只。加快推进现代肉牛全产业链建设,累计投放产业链贷款14.49亿元,目前,全旗肉牛存栏从去年年底的34万头增长到现在的36.5万头。华阳肉牛肉羊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屠宰厂房和宿舍楼基础等土建工程同步实施,已累计投入资金1.06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鸿安、华阳牛舍改造及育肥养殖项目已完成棚圈建设,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牛存栏达5000余头。国家级种公牛站已开展改良员技术培训3期,培训1000余人次,年采精能力达350剂。鸿安牲畜交易中心交易量突破134万头只,交易额25亿元。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平稳。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前三季度正常运行11家,由于兴通煤矿、京科硅业停产整改时间较长,预计完成工业总产业9.34亿元,同比下降16.6%。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个,总投资220亿元,开复工项目12个,预计前三季度完成投资2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5%。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3项,总投资284亿元,预计前三季度完成3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个,预计到位资金1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5%。其中蒙能2×66万千瓦电厂项目完成投资9.5亿元,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中广核风电项目完成投资11.5亿元,正在建设临时道路。年前,蒙能2×66万千瓦电厂本体建设完成,预计完成投资3.5亿元;中广核风电项目建设吊装风机20万千瓦、风机基础完成三分之二,计划完成投资1.6亿元;都古林璞园项目完成路面硬化、管道铺设等,预计完成投资3500万元。以上项目的实施,能够保障我旗顺利完成重大项目、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及招商引资年度目标。

三是第三产业活力增强。我们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完成图什业图商业城步行街建设。全力支持农村牧区电商发展,培训电商直播学员210余人,“兴安盟大米”线上销售880吨,销售额550万元,牛肉干、豆角干销售量也逐步提高深化同华侨城、中青旅、中影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提档升级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中影制作基地和游客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形成点面结合的全域特色旅游目的地。实施旅游品牌顶层设计及营销规划、“枫林马镇”IP形象设计方案制作等全力推动医养、旅游、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全面启动国家级5A景区创建和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以翰嘎利-五角风景区为重点,加快科右中旗马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举办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映周、五角枫艺术节、五角枫摄影展、刺绣技艺交流大会,围绕“枫林马镇”品牌,运用抖音、快手、微信短视频打造以短视频为核心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宣传科右中旗文旅资源与品牌。接待游客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均达到26%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难度大。部分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未能达到预期,京科电厂二期扩建项目贷款未落实,导致项目进度较为缓慢索幺勒文化产业园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影响开工进度以上项目建设导致我旗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距40亿元年度目标仍有不小差距。

二是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因部分企业停产整修时间较长、上年度耕地开垦费缴费基数较大等原因,前三季度我旗财政收入明显降低,“三保”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是重大项目储备仍有不足。目前来看,2022年共储备重大项目13项,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项,年度计划投资27.2亿元,新建项目5项,年度计划投资3.3亿元。重大项目储备少、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明显不足。

三、下一步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重点项目协调。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旗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打好审批提速、用工用电、金融支持等要素保障“组合拳”。全面围绕盟委行署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切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主导产业发展等各项经济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抓好年底前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挖掘投资潜力,主动协调推进已开工并产生投资的项目尽快办理各项入统手续,努力做到应统尽统,提升项目入库产值。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加大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加快重大项目支出进度,及早拨付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

三是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利用秋冬季节,主动出击,制定秋冬季招商引资工作计划,由旗级领导分别带队,赴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强化项目储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提高招商项目落地成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