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科右中旗统计局 时间:2023-01-30 11:12:5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科右中旗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式和国内疫情的冲击,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旗上下迎难而上,认真贯彻落实盟委行署各项政策措施,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经济运行符合预期。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

  1、1-8月,全旗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1.91亿元,同比增长33.2 %,其中轻工业总产值7832万元,同比增长27.9 %;重工业总产值11.13亿元,同比增长33.6 %。分行业看采矿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0%,占工业总产值的30.8 %;非金属矿物质制品业总产值增速31.7 %,占工业总产值的7.9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总产值增速53.9 %,占工业总产值的3.5 %;农副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速7.03 %,占工业总产值的 3.1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总产值增速7.6%,占工业总产值的6.2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总产值增速-16.6 %,占工业总产值的48.5 %。

  2、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成因

  采矿业上年未生产,不受同期数据影响,产值增长10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年同期停产加之价格上涨累计产值同比增长7.6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本年增加了生产线,因疫情本地居民消费增多,订单增加,产值同比增长54 %;热力业因供热面积增加累计产值同比增长3 %;非金属矿物质制品业因本年中标数量多产量增加,产值增长31.7 %。

  3、部分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

  电力生产和供应业的7家企业1-2月份国补不计入产值导致增速均同比下降;一家发电企业因停机检修又因煤源紧张生产量减少增速下降17 %。

  4、1-8月全社会用电量为 32537 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04 %。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为213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9.04%,第二产业用电量为667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15%,第三产业用电量为1467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904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25%。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8月,我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 34.89 亿元,同比增长60.7 %。

  1、盟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情况

  盟级重大项目15个,在库项目12个,开复工12个,1-8月累计完成投资 31.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89.1 %。

  2、从项目规模情况来看

  500万元及以上在库项51个,开复工项目30个,1-8月累计完成投资31.93 亿元,同比增长 58.4 %,其中,二广高速集阿联络线草高吐至乌兰浩特段公路工程盟级7月反馈 9013万元;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库企业12家,在库项目11个,开复工项目9个,1-8月累计完成投资2.96 亿元,同比增长86.9 %。

  3、投资额增长原因,1-8月主要支撑是重大项目及能源项目,能源项目占1-8月完成投资的76.6 %。主要为安装费、设备工器具购置以及其他费用。同时,农业、水利、交通等各行业投资项目也已进入施工黄金期,产生投资额较大;房地产增长原因,房地产项目中,40%项目已接近验收阶段,剩余小部分绿化、基础设施及管网工程未完成,大部分施工合同履行完成,财务在本年入账数额较大,但投资后劲不足,随着在库项目多数投资收尾,如后期无足够的新项目入库,本年度房地产投资将很难出现大幅增长。建议加快房地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入统申报工作,尽早达到入统标准。

  总的来看,1-8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新一轮疫情冲击影响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依然严峻。下阶段,按照盟委行署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和挑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