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右翼中旗教育局 对盟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1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21-12-08 16:04:0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闫海杰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职业技术学院增加美容养生专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在旗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旗教育局始终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不断加强和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努力营造社会关注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职业学校应有的贡献。

  一、旗中等职业学校基本情况

  科尔沁右翼中旗中等职业学校创办于1983年,是科右中旗唯一一所综合性盟级重点民族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坐落在疏林点缀的科尔沁草原深处,巍峨雄伟的蒙格罕山脚下,蜿蜒流淌的霍林河畔边。学校以农牧专业为基础,自主研发、民族手工艺制作与传承为特色,培养现代技能型人才为主导,承立德树人之使命,育技达四海之英才。

  学校于2009年迁入科右中旗教育园区,占地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0.12万平方米,实验、实训场所面积3650平方米,运动场所面积0.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为1115.38万元 。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19%,双师型教师占33.8%。学校现有教学班26个,在校生740人。

  学校始终秉承 “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校训精神,弘扬“职业精神、就业理念、技能求胜”的校风、“爱学生、擅教学、行师范、讲奉献”的教风和“学做人、勤思考、重实践、精技术”的学风,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能力、分型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以行业产业定专业布局,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定人才规格,以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定教学内容,培养卓越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学校现开设蒙牧医、学前教育、护理、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美发与形象设计、民族工艺品制作、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工艺美术等9个专业,承担着全旗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300人次以上,联合培训人数达1200人次以上。

  学校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之路,始终将校企合作作为学校发展的一个方向,着力寻求与专业相适应的合作企业。2013年以来,先后与旗内20多家企业以及北京九府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东南人才交流中心、福建冠捷集团、大连美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大连景晟船舶有限公司、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等区外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学校以龙头专业为纽带,积极与高职学校对接实施跨地区联合招生,联合办学,资源共享。2013年以来,先后与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兴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扎兰屯职业技术学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内蒙古交通职业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学院、包头钢铁职业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高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

  二、扎实做好学校美容养生专业建设工作

  (一)成立美容养生专业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学校分管副校长担任,负责对美容养生专业建设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综合协调。制定美容养生专业建设工作计划、申请,明确目标,有具体措施,深入开展美容养生专业增设和建设工作,以满足社会及办学需求。

  • 注重美容养生专业宣传引导。

  在招生宣传中以“美容养生道,颐养丽人颜”为主题进行美容养生专业的宣传引导,以市场需求做美容养生专业人才在当地的市场需求与就业、收入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引导,让广大群众了解美容养生在人生健康中的重要性,让更多的学生爱上美容养生专业、让学生知道美容养生专业是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三、存在的问题

  中旗职校现已开设美容美发专业,美容美发专业设备基本齐全,在此基础上可以开设美容养生专业,但没有养生系列教学设备和相应师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 做好美容养生专业开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 积极做好合作共建

  

  

  2021年6月23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

  承 办 人 姓 名:包满都拉

  承 办 人 电 话:0482-4124419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