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右翼中旗教育局 对旗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1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21-12-08 16:00:4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胡哲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孟恩套力盖铅矿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通过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找到了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狠抓落实,关爱“留守儿童”,把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作为我局长期坚持工作的目标,为广大“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出一份贡献 。

  一、基本情况

  孟恩套力盖银铅矿位于科右中旗中部,在旗所在地以北约三十公里处。坐标大约是北纬45度东经116度,海拔470米,当地人都叫做孟恩矿。孟恩套力盖在汉语中的意思是银头山,孟恩矿始建于1959年,那是大跃进的年代,共和国诞生不久百废待兴的时期。早期的矿部非常繁荣,现在的矿区已经门厅罗雀、物是人非了。因矿区停产多年,当地居民无收入来源,90%的年轻人已外出打工谋生。孟恩矿破产后上级在这里设了一个管理区,门口挂的是管理区的牌子以示这里也有人管理。孟恩铅矿小学截至2021年6月有58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38%,单亲家庭占比是25%,父亲一人长期在外打工(一年回来一两次),只留下母亲一人常年照顾孩子的占33%,特困和贫困占比是100%。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摸清基本情况,确立工作目标。我局通过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找到了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狠抓落实,关爱“留守儿童”,把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作为我局长期坚持工作的目标,为广大“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出一份贡献 。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关爱行动。为了“留守儿童”也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我校在周一至周五的午间和下午课后,由结对老师轮流值日在学生活动室和操场组织、安排丰富的问题活动。诸如:课外阅读、学习指导、体育活动等。

  3.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参与的互助模式。 关爱留守儿童仅仅依靠微薄的学校是不够的,我们要在今后的活动中,还需要发动了嘎查、村,社区,以及全民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局面,让更多的公民一起加入到“关爱行动”中来,与孩子们一道,迈向新的明天。

  总之,留守学生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关注。学校更应该站在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政治高度,扎实解决好留守学生问题,为社会培养出一代合格的接班人,学校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努力探索促使留守学生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对他们要严慈相济,使留守学生享受到同其他学生一样的教育和关爱。锻炼他们的意志,培养坚韧、独立的个性,形成健全的人格,促使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2021年9月8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

  承 办 人 姓 名:杨图雅

  承 办 人 电 话:0482-4121526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