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办发34 5.18 关于印发《科右中旗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2-00110 发文字号:右中政办发〔2022〕34号
发文机构: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文电室 信息分类:4582138
概述:2022年5月18日     科右中旗2021年度耕地资源 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开展2020年度和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三、工作对象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分为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以下简称。自治区下发2020年度变更调查数据库中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更新涉及的相关图层。
成文日期:2022-05-18 有效性:1

办发34 5.18 关于印发《科右中旗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文电室 时间:2022-05-18 07:56:5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右中政办发〔202234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科右中旗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

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相关部门:

经旗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科右中旗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2022518    

科右中旗2021年度耕地资源

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全面掌握年度内耕地现状变化及耕地质量建设引起的耕地质量变化情况,形成全旗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数据库,保持成果现势性,为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供支撑。

二、工作任务

以“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以及2020年度和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结合2020年度和2021年度所有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竣工验收资料,开展2020年度和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生成2020年度和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数据包,更新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建立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监测数据库,形成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分析报告及表格等成果。

三、工作对象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分为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以下简称“年度更新”)和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监测(以下简称“年度监测”)两项工作。

(一)年度更新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范围包括新增和减少耕地、二级地类发生变化耕地、新增和减少可恢复的农用地和恢复属性发生变化的农用地,以及通过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实施质量发生变化的耕地和可恢复为耕地的农用地。

2022年需开展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两个年度更新工作。

(二)年度监测

工作对象为耕地质量分类更新外的稳定耕地,自治区将下发固定监测样点旗县负责进行监测。2022年开展2021年度监测工作。

四、工作依据

(一)《2021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实施方案》;

(二)《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2021年度试用)》;

(三)《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部署开展2021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68号);

(四)《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土调查办发〔202013号);

(五)《国土调查数据库标准》(TD/T10572020);

(六)《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标准》;

(七)《科右中旗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方案》。

五、工作原则

(一)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要严格遵循“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技术要求的基本思想、技术路线和方法步骤。

(二)耕地与恢复地类现状与变化数据使用部下发的国土调查数据库中的数据,包括耕地和可恢复农用地,以及新增和减少耕地、二级地类发生变化耕地,新增和减少可恢复的农用地、恢复属性发生变化的农用地,不得对数据库的地类图斑位置、形状以及地类、面积等属性进行修改和删减。

(三)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更新范围以外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不得进行调整,即与上一年度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保持一致;项目区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必须与上一年度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具有可比性,即除全域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改变的因素属性值外,其他因素属性值不得调整。

(四)结合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监测结果,发现原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中局部地区部分指标确实有明显错误不符合实际的,需由盟市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后,正式向自治区提出调整申请。

六、工作组织及时间安排

(一)组织实施

在“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基础上,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负责制定本旗实施方案,负责完成全旗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具体实施、土壤检测、成果汇总、成果编制、建立年度更新和监测数据库、表格填报等工作。根据相关技术要求和数据库标准进行数据查验自检。

(二)技术路线

工作技术流程见“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技术路线图”。

1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组织技术路线图

(三)时间安排

12022年2月,自治区下发2020年度变更调查数据库中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更新涉及的相关图层;

22022年3月—5月,开展2020年耕地质量分类更新工作的资料收集与外业调查等工作,依据2021年变更调查的初步成果开展2021年耕地质量分类更新工作的资料收集和外业调查工作;

32022年6月10日前,形成2020年度更新成果上报到盟市,2022年6月15日前,盟市形成2020年度更新成果上报到自治区;2022年7月10日前旗县形成2021年度耕地质量分类更新与监测成果上报到盟市,2022年7月15日前盟市形成2021年度耕地质量分类更新与监测成果上报到自治区。

(四)落实经费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将每年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评价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足额到位,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七、工作步骤

(一)资料收集

1“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资料国家统一下发“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用于质量分类年度更新和监测布点。

2年度变更调查资料

(1)国家下发数据

2022年2月,下发2020年度变更调查数据库中耕地和可恢复为耕地的农用地图斑,用于监测布点;

2022年2月,下发2020年度变更调查数据库中新增和减少耕地,二级地类发生变化的耕地图斑,新增和减少可恢复为耕地的农用地,恢复属性发生变化的农用地图斑,用于2020年度更新外业调查;

2022年6月30日前,下发2021年度变更调查数据库中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更新涉及的相关图层,作为2021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底图。

(2)收集数据

2021年度变更调查增量包(初始数据),用于2021年度更新外业调查;耕地坡度分布图,用于计算恢复地类坡度。

(3)土地整治项目资料年度内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包括一般土地整治项目、开发补充耕地、提质改造、重大工程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等)、高标准农田等项目的可研、设计和竣工验收等资料,用于年度更新耕地调查。

(4)其他资料农用地自然条件资料,包括地貌、水文、土壤以及其他和土地质量有关的资料,用于监测布点和结果分析。

(二)实地调查要求

1年度更新范围内的耕地和恢复地类,需进行实地调查采样化验。如果新增耕地项目、质量建设项目验收资料中有实地调查检测值的,可以直接应用;没有的仍需到实地调查采样化验。新增和质量建设地块连片范围面积较大的可适当多布设样点进行调查,地块少面积小且与现状耕地连片的可不进行实地调查,参考周边耕地的属性信息赋值。

2年度监测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监测:

在全旗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范围外的稳定耕地上开展耕地资源质量监测;监测点由自治区统一布设,我旗已下发监测样点50个。

(三)开展外业调查

通过外业调查获取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pH值4个土壤条件指标属性信息,将调查信息上传至“国土调查云”平台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模块。

在作物收获后或播种施肥前采样。外业调查土壤采样方法:在确定的调查样点里,选取3个面积为100m2左右的样方,通过五点取样法选取5个点,每个点用土钻取015cm的表层土。将3个样方共计15个采样点的土壤充分混匀,取1/4装入干净的自封袋,编号,作为一个样点的有效土壤样品。

1土层厚度调查

土层厚度指土壤层和松散的母质层之和。可采用土钻钻取土芯的方式获取土层厚度。土钻钻取深度超过100cm时,可以将土层厚度确定为100cm。

2土壤质地调查

土壤质地指耕层土壤中不同大小直径的矿物颗粒的组合状况。采用实地采取土壤样品,实验室分析化验方法获取土壤质地数据。

调查样点土壤质地相关信息需在国土调查云记录,具体包括粘粒(土粒直径D<0.002mm)含量、原始土壤质地(如美国农业部制、国际制土壤质地分类等)和质量分类质地(壤质、黏质和砂质)。

为保证粘粒含量测量准确度高,推荐采用吸管法进行实验室分析化验,并由实验室结合各粒级含量确定原始土壤质地(如美国农业部制、国际制土壤质地分类等)信息。

3土壤pH值调查

土壤pH值指耕层土壤的酸碱程度。采用实地采取土壤样品,实验室分析化验方法获取土壤pH值。

4土壤有机质含量调查

壤有机质含量指单位体积土壤中所含有机物质的数量。采用实地采取土壤样品,实验室分析化验方法获取土壤有机质含量。

(四)生成年度更新图层

1耕地更新图层新增耕地图层:根据下发的新增耕地图层生成。减少耕地图层:根据下发的减少耕地图层生成。二级地类变化图层:根据下发的耕地二级地类变化图层生成。质量建设图层:结合项目资料,根据下发的国土变更调查库中的耕地图层,生成耕地质量建设图层。与新增和二级地类变化图层重合的图斑,优先作为新增和二级地类变化图层。

2恢复地类更新图层新增恢复地类图层:根据下发的恢复地类图层生成。减少恢复地类图层:根据下发的恢复地类图层生成。恢复属性变化图层:根据下发的恢复属性变化图层生成。质量建设图层:结合项目资料,根据下发的当年国土变更调查库中的恢复地类图层,生成恢复地类质量建设图层。与新增和恢复地类变化图层重合的图斑,优先作为新增和恢复属性变化图层。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度更新图层可先依据2021年度变更调查增量包(初始数据)、2020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和项目资料生成初始图层,开展外业调查,待国家下发2021年度变更调查相关成果后更新生成最终图层。

(五)获取年度更新包分类指标数据

1获取减少耕地和恢复地类分类指标数据将减少耕地图层、减少恢复地类图层与上一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的分类单元、扩充分类单元图层进行叠加,读取减少耕地、减少恢复地类的分类指标数据。

2获取新增耕地和新增恢复地类分类指标数据

(1)四个土壤条件指标在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区,并已开展耕地质量评价的,可从项目资料信息中直接获取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土壤条件四个指标数据,经核实确认无误后,直接使用;未开展耕地资源质量评价和核实确认有误的,或未在项目区的,利用外业调查样点数据获取土壤条件四个指标数据,图斑面积较小的,可参考周边耕地图斑指标属性信息赋值。

(2)其他指标自然区和熟制:直接应用“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坡度:新增耕地直接从国家下发的新增耕地图层中获取,新增恢复地类需依据坡度图,利用面积最优法计算各图斑坡度。二级地类:直接从国家下发的新增耕地和恢复地类图层中获取。生物多样性:根据“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自治区确定的全区生物多样性级别划分标准,按地类确定各图斑生物多样性结果。土壤污染状况:由自治区依据最新成果赋值。

3获取二级地类发生变化耕地和恢复地类的分类指标数据

(1)获取变化前耕地资源质量分类信息。分别将耕地二级地类变化图层与恢复属性变化图层与上一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的分类单元图层、扩充单元图层进行叠加,读取二级地类变化前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属性值。需要获取的信息参照附录3。

(2)获取变化后耕地资源质量分类信息。

①四个土壤条件指标在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区,并已开展耕地质量评价的,可从项目资料信息中直接获取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土壤条件四个指标数据,经核实确认无误后,直接使用;未开展耕地资源质量评价和核实确认有误的,或未在项目区的,利用外业调查样点数据获取土壤条件四个指标数据,图斑面积较小的,可参考周边耕地图斑指标属性信息赋值。所需要获取的信息参照附录3。

②其他指标自然区和熟制:直接应用“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坡度:耕地直接从国家下发的二级地类变化图层中获取,恢复属性变化的农用地需依据坡度图,利用面积最优法计算各图斑坡度。二级地类:直接从国家下发的耕地二级地类变化和恢复属性变化图层中获取。

物多样性:根据“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自治区确定的全区生物多样性级别划分标准,按地类确定各图斑生物多样性结果。

土壤污染状况:由自治区依据最新成果赋值。

4获取质量建设耕地和质量建设恢复地类分类指标数据

(1)获取建设前耕地资源质量分类信息分别将耕地与恢复地类质量建设图层与上一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的分类单元图层、扩充单元图层进行叠加,读取质量建设耕地图斑建设前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指标属性值。

(2)获取质量建设后耕地资源质量分类信息

①四个土壤条件指标在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区,并已开展耕地质量评价的,可从项目资料信息中直接获取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土壤条件四个指标数据,经核实确认无误后,直接使用;未开展耕地资源质量评价和核实确认有误的,利用外业调查样点数据获取土壤条件四个指标数据,图斑面积较小的,可参考周边耕地图斑指标属性信息赋值。

②其他指标自然区和熟制:直接应用“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坡度:耕地和恢复地类均可从上一年度“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读取。但考虑到当年“三调”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库中可能存在其他属性没变化,只有坡度数据有变化的情况,建议耕地直接从国家下发的当年国土变更调查耕地图层中获取,恢复地类从上一年度“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读取。

二级地类:直接从当年“三调”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库读取。生物多样性:根据“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确定的全旗生物多样性级别划分标准,按地类确定各图斑生物多样性结果。土壤污染状况:由省级依据最新成果赋值。

(六)生成年度更新数据包

整理年度更新成果,按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数据包结构定义要求,生成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数据包。

(七)生成年度更新数据库

以国家下发的年度变更调查数据库的耕地和恢复地类图层为基础库,与新增、二级地类变化和质量建设图层及“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的分类单元和扩充分类单元图层叠加,获取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的属性信息。其中,坡度和二级地类直接采用年度变更调查数据库中的坡度和二级地类。

整理相关成果,按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标准》的要求,更新旗县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的耕地图斑位置、形状、面积等信息应与变更调查数据库保持一致,不得对图斑进行切割与合并。

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的耕地图斑是由上一年度耕地图斑与本年度更新数据包中的耕地图斑合并形成,则需在旗县分类单元属性结构描述表中进行标注,同时按照以下规则进行图斑属性赋值:本年度更新数据包中的耕地图斑不是新增耕地时,则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耕地图斑的属性信息依据耕地图斑面积大的确定;本年度更新数据包中的耕地图斑是新增耕地时,则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耕地图斑的属性信息与新增耕地图斑保持一致。

(八)生成年度监测数据库

以国家下发的2021年度耕地图层为基础,提取监测样点相应图斑,生成耕地监测图层。依据外业调查结果,获取土壤条件四个指标值数据,其他数据从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中获取。

按照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监测数据包结构定义(见附录3)要求,生成年度监测数据库。

(九)形成分析报告

汇总分类结果,形成汇总表。分析、总结年度内耕地面积、分布的变化特征,形成旗县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分析报告。

(十)数据自查

数据更新成果完成后,旗自然资源局应根据相关技术要求和数据库标准,利用国家下发质检软件,从数据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等方面组织开展数据自查工作。

八、成果与要求

)数据库成果: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提交内容包括“数据库标准”中要求的所有数据。

)数据成果: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结果汇总表,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监测结果汇总表。

)文字成果: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分析报告。

)其他成果:其他相关数据成果。

政策解读:科右中旗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文电室            2022518日印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