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1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4582134
概述: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成文日期:2022-01-05 有效性:1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05 17:53:0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15日在科右中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旗长  王海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十六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旗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旗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旗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盟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思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实力稳步增长。预计,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3.5亿元,年均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亿元,年均增长18.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到32.4亿元,年均增长1.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万1.3元,年均分别增长7.1%和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到11亿元,年均增长3.9%。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产业发展质效并进。农牧产业提速增收。新增高标准农田41万亩,达到166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4亿斤,跻身超级产粮大县行列。全旗牲畜存栏稳定在200万头只以上。围绕“做牛文章”发展思路引进肉牛龙头企业7家,成为全国肉牛全产业链典型县,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成为了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园,肉牛养殖户、合作社分别发展到3万户、300家,肉牛存栏达到36.5万头。肉羊龙头企业引领繁育、养殖新模式,肉羊产业得到提质增效,肉羊存栏稳定在150万只左右工业经济提质培优。全旗包括在建电力总装机规模达到489万千瓦,其中风光清洁能源规模达289万千瓦;百吉纳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8家,全旗工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服务业提档升级。深入贯彻“念文旅经”发展思路,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形成了“一区三线”全域旅游格局,打造了“枫林马镇”旅游品牌。商贸流通进一步发展,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全旗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到23亿元。年快递物流量突破500万件,实现收入2.7亿元。

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五个一批”,累计下派第一书记566人、驻村工作队员1271人、结对帮扶干部5271人,累计整合各类资金13.8亿元,“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得到保障,8555户、221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白晶莹同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全力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三禁”工作,实施三北防护林、封山育林等生态工程,植树造林100万亩,自然修复草原5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64%;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得到强力推进。我旗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化解政府性债务23.7亿元,民营企业无分歧账款全部清偿。全旗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下降。有力打击和整治了非法金融活动。房地产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实施“城市双修”工程,巴彦呼舒公园、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等工程得到有效推进,“七横七纵三桥四出口”架构工程得到持续推进。镇区公共交通营运环境得到改善,群众出行得到进一步保障。推动“城乡双改”工程,改造棚户区2075户,老旧小区3467户。农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改造危房39161户,完成改厕13264户。农村牧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4.8亿元,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全面加强。协调推进7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农村牧区供电质量稳步提升,农网改造覆盖率达到50%。公路新增里程1010公里。“四好农村路”全面推进,苏木镇全部实现通油路,嘎查全部实现通硬化路。巴彦呼舒城区实现5G通信网络覆盖。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0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62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牧民转移就业7.7万人次文体事业扎实推进。国家、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到18项,形成了“一旗九乡五非遗”文化品牌。乌兰牧骑被评为“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创建美术馆,农村牧区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改造学校基础设施43所,职业学校与10所院校联合办学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始终保持“零输入、零发生”。实施医疗机构基础设施项目16项,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健康促进旗、自治区文明城市。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落实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资金4.5亿元。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狠抓食品药品安全。强化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化解信访问题292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国防动员、双拥优抚、人民防空、科协气象、档案史志、应急消防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老龄、残联、红十字会、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7件、政协委员提案377件。“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审批办理时间大幅压缩政务服务大厅新址投入运营,集中办理便民服务事项达到851,苏木镇、嘎查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挂牌企业“减负”“增能”协同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涉企奖补资金2.15亿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大幅压减。

各位代表,回顾奋斗历程,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右中旗生动实践的结果,是旗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旗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中央宣传部定点帮扶、京蒙协作、自治区厅局级单位帮扶的结果,更是全旗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科右中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基本旗情;项目储备和支撑不足,龙头企业数量不多,产业链条延伸不长,发展后劲仍需增强;刚性支出逐年增长,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艰巨,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民生改善任务仍然艰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科右中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赶超发展的关键突破期。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生态立旗、农牧稳旗、产业强旗、文旅活旗、科教兴旗”的战略定位,深化“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实现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和10%左右。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旗”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吃生态饭”发展思路。巩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持久深入抓好“三禁”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守“三区三线”,科学划定“三线一单”,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常态化开展河湖“五乱”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推动霍林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好科尔沁保护区湿地修复项目,加强各级各类保护区管理与建设。推动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转变,围绕现代农牧业、风光能源、全域旅游等绿色低碳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碳排放控制,强化能耗“双控”,探索发展碳汇经济。推广秸秆转化利用,秸秆利用率达到95%;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老旧房屋和老旧厂区改造,加快推进水电路讯热等市政管网改造升级,房地产开发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立健全乡村建设机制,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嘎查30个,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嘎查123个。实施农村牧区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加快农村牧区旅游路、产业路、联网路建设,建设“四好农村路”500公里以上。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设环境整治示范嘎查100个以上。

(二)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深入实施“农牧稳旗”发展战略。坚持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织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2张网,健全社会救助和基本生活保障2个机制,聚焦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2个重点,抓住产业就业2个关键,夯实嘎查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2个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引导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与中央宣传部、北京海淀区、区盟定点帮扶部门的对接协调服务,提升协作帮扶工作成效。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和生产结构,加快打造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南部生态脆弱地区发展肉牛舍饲养殖基地和饲草、杂粮杂豆种植基地,饲草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杂粮杂豆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中南部地区发展现代肉牛育肥基地和玉米优势种植区,优质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北部地区发展本土特色优质肉牛肉羊保种基地和优质专用小麦、油菜、马铃薯基地;主要河流沿岸地区发展绿色有机水稻基地,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严格耕地保护政策措施,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80万亩以上。抓好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加强农村牧区集体经济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激活农村牧区资本市场,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落地生效。加强改进乡村治理,把苏木镇、嘎查建成乡村的治理中心,提升社会管理服务能力。

(三)以打造“两个基地”为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强旗”发展战略。坚持壮大优势主导产业,高质量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和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深化“做牛文章”发展思路,加快发展现代肉牛主导产业,构建现代肉牛全产业链,肉牛存栏达到100万头创建“自治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大力发展以“风光储”互补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加强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百吉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为发展农畜产品加工和装备制造等产业提供有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转变政府角色,当好“店小二”,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规模以上项目50个以上。

(四)以实现“五全”旅游为目标,深入实施“文旅活旗”发展战略。坚持“念文旅经”发展思路,立足“一旗九乡五非遗”资源优势,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五全”旅游理念,增强“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生态,抓旅游就是抓民生,抓旅游就是抓民族团结”的认识,推进旅游业向“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迈进。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深入推进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和“旅游+”“+旅游”,深化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合作,打造“一区五线”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常态化环境下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努力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社会文明提升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提升,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构建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得到提高。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向融合、相互促进;建设1处全区一流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1处综合功能的文化中心。

(五)以增强发展动力为目标,深入实施“科教兴旗”发展战略。坚持以教育为本、科技引领,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师队伍不断加强,使用统编教材工作得到高质量推进。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设多功能教学楼、宿舍楼、幼儿园等10万平方米以上。强化职业教育。着力推进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1500人以上,打造科右中旗职业教育品牌。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全面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围绕农畜产品深加工、智慧农业、清洁能源、文旅产业等领域发展需求,全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统筹推进5G网络、旗级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据共建共享。加快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使用新品种、新技术。培养科技特派员1000人以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普惠性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新的状态、新的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粮食产量保持在20亿斤以上。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秀美幸福乡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收入水平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常态化监测,确保动态监测应纳尽纳,不让一个人漏掉。健全防止返贫帮扶机制。加大对监测户的常态化帮扶和临时救助力度,不让一个人返贫。健全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切实发挥扶贫资产效益,确保各类扶贫资产得到妥善管理,保值增值。延伸脱贫产业链。规划“三园一体”产业布局,全面打造京蒙协作海淀科技园、现代农牧产业园、产业融合园和田园综合体。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30家民营企业开展产业、就业帮扶活动。大力实施消费帮扶。通过首都、首府扶贫消费馆及电商平台,使我们的农畜产品和优势特色产业走进全国市场,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明确目标。全面实施“四个一、五大行动”。每个嘎查做到有一个规划方案,群众参与知晓率60%以上;完成一个改革,即完成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培育形成一个主导产业;拥有一个健康发展的集体经济。苏木镇、嘎查大力开展绿化、净化、美化、文化、畅通“五大行动”。分类指导、梯次推进173个嘎查建设,努力打造30个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推动123个嘎查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个嘎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实现建设好生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五好”嘎查,打造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人居环境。规划先行。编制乡村振兴实用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示范嘎查村庄规划,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投入保障。整合资金3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乡村建设。投入5亿元以上,着眼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年内重点打造10个乡村振兴示范嘎查,创建8个自治区级示范嘎查。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和发挥村民自治工作,增强“村规民约”约束力和有效性,明确农牧民“门前三包”责任,健全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确保符合政策户危房应改尽改。继续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工作,在30个嘎查率先推广垃圾处理新模式。

推动乡风文明。以“党建引领、文化扶心、道德育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为目标,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地。实现“志智双扶”。每个嘎查都要设立道德讲堂、村规民约、乡贤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一堂一约四会”,并充分发挥其作用,逐步形成自治、法治、德治、贤治、智治“五治”,推动建设“五好嘎查。

推动产业兴旺。重点发展“牛羊马猪米草(饲)果菽”8个优势特色产业。实施肉牛产业“品牌提升工程”。持续加大华阳、鸿安、华胜、亿利源、中农科技等现代肉牛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现代肉牛全产业链建设,华阳20万吨肉牛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投产运行,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和肉牛深加工、熟食加工生产线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增强品牌意识,创建自己的品牌,年内培育优质品牌肉牛专业嘎查10个以上。推进“繁育双收”工程,加快“无公牛冷配”改良进度,促进全旗肉牛品质提升,有效转变农牧民出售架子牛,收入受制于中间人,产业链收益最低端的现状。推广适度规模化养殖,力争培育万头繁育场和育肥场各1个,全旗肉牛存栏达到40万头左右。推进肉羊产业“品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九府羊、赛诺等龙头企业技术和市场支撑,采取“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模式,推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肉羊存栏稳定在150万只左右。推动马产业“转型升级”。支持莱德马业在开展传统赛事基础上,加大推动马产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支持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合作,适时推进莱德马业上市步伐。实施生猪产业“标准化提升工程”。生猪养殖规模稳定在10万头左右。发展“五小庭院经济”。大力支持猪、禽、果、蔬、中草药为主的“五小庭院经济”,成为村容村貌整治和农家乐、牧家乐发展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旗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50万亩,推广玉米密植免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浅埋滴灌等技术,大力提高亩产效益。大幅扩大水稻自流灌面积,提高水稻品质。打造双金水稻产业融合园、哈日道卜万亩稻田田园综合体、西日道卜稻田游乐园。“粮改饲”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万亩,年产青贮饲料260万吨。大豆和杂粮杂豆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推进特色农牧产品“二品一标和名优特”认证。建立完善全链追溯体系。推广“二龙屯”“哈日道卜”“玛拉沁”等兴安盟大米品牌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实施林果业“效益倍增行动”。发展欧李、锦绣海棠、草原苹果等林果产业,栽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建设义和塔拉林果加工项目,新建保鲜库10个,全旗达到30个以上。

(二)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二产扩量增效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努力实现蒙能2×66万千瓦电厂项目投产达效,加快中广核200万千瓦风电、京科1×35万千瓦机组、天合15万千瓦光伏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1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落地开工。开工建设天然气综合利用、年回收利用5500辆废旧机动车、年产15万立方米蒸压砖等项目。启动中储粮“科右中旗粮食仓储”项目建设,推进水发集团有机水稻现代产业园项目落地。实施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支持奶制品产业提档升级。

全力激活现有项目。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激发13家国有企业活力。推动兴通煤矿开工复产,加快推进布敦化铜矿、孟恩套力盖银铅矿、释佳矿业复工复产,实现老项目新面貌。

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强化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能力,完成涉及公共属性的审批事项和区域评估工作。启动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西日道卜产业园环路三期工程、供热二期工程建设。围绕主导产业上下游,引进和建设新项目4个以上。

(三)扎实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激发三产发展活力

打造全域旅游。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优化整合现有景区。启动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创建工作。启动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欢乐草原”无动力游乐场、翰嘎利湖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推进农牧文旅融合发展,通过水美乡村建设等项目,开发“看乡景”“品乡味”“享乡俗”“忆乡愁”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特色嘎查、特色民宿。创建代钦塔拉、哈日道卜等重点嘎查和接待点50个以上。充分发挥华侨城、中影、中青旅、长影、景域驴妈妈等合作企业的能动性,将我们的生态、文化、民俗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切实提高老百姓来自旅游业的收入,切实增强老百姓来自旅游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宣传推介。发展智慧旅游。建立智慧旅游信息数据中心,引进知名网络平台,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推进旅游产业“七个一”工程,持续丰富旅游业态。紧紧抓住中央宣传部定点帮扶、北京海淀区东西协作、自治区厅局级单位接续帮扶的难得机遇,设计实施“海淀干部在草原有一亩田插秧节”“百名网红走进草原探寻生物多样性”“中国摄影家协会科右中旗四季摄影展”等活动,丰富景色景点、文化习俗、生产生活内容,增强旅游业吸引力。

推进文创开发。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深度开发个性化、精品化、高端化的旅游文创产品。启动建设投资3亿元的“苏雅乐”文化产业园区,推进“全国非遗保护工作观察点”“草原文化研究中心”等建设。投资1亿元,建设综合少年宫、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中心。编创乌力格尔剧目《绣梦》、歌舞剧《雕花的马鞍》,讲好科右中旗故事。创作一批精品力作,积极申报自治区“五个一工程”“索龙嘎”“萨日纳”等奖项。

推进商贸发展。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快递“进村”工程,实现“村村通快递”。年内力争培育3个以上优势品牌,指导3家以上传统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引进电子商务。启动实施投资3亿元的白银物流仓储园区和投资1亿元的硕轮物流仓储园区等项目建设。

(四)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高招商引资效能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落实“蒙速办”工作,推动民生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涉企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健全政银企沟通合作机制,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等难题。

提升对外招商实效。实施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加快储备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强“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都是招商大使”意识,鼓励全民招商、全民创业。结合比较优势,紧盯目标市场和产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扶持政策,切实提高招商成功率。年内确保引进项目8个,实现招商额度30亿元以上

(五)扎实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建设宜居巴彦呼舒镇。实施霍林河巴彦呼舒段河道疏浚工程、河滨生态修复工程,彻底解决霍林河水向城市倒灌问题,为群众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老人儿童能够休闲娱乐,人与生态和谐的宜居环境。实施破损和老旧管道改造提升工程。投入1亿元重建和修复污水管网、自来水管道和供热管道。综合治理城区东南积水严重区,结合污水管网治理,建设城市湿地公园,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区道路5000米以上。城市开发再上台阶,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5个以上,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国省干道建设方面。协调推进4条国省干道工程建设,投资达30亿元。“四好农村路”方面。投资1.68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乡村道路12条、143公里电力通道建设方面。协调推进投资4亿元的3条高等级电网建设;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投资1.1亿元,新建高低压线路532公里。水利工程方面。投资2.3亿元,实施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积极配合做好引绰济辽工程。投资3亿元,实施水美乡村建设工程,提升霍林河、杜其营子河、乌力吉木仁河防洪排涝能力,惠及8个苏木镇、104个嘎查,其中10个嘎查将实现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成为乡村振兴新典型。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自治区文明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加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新建停车场23处。开展“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综合市场运作手段,不断完善苏木镇所在地基础设施,加快补齐给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短板。

(六)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加强生态保护。精心呵护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林(草)长制,加快推进草原公园建设,扩展草原功能。实施三北防护林、生物防治等生态工程99万亩。认真抓好“三禁”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依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保护好科尔沁国家级保护区巴林湖、墨林湖、阿林湖。加大各类保护区管护投入力度,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加强环境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严格做好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抓好降耗节能“双控”工作,优化用能分配。持续推进霍林河高力板断面水质达标工程。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加大历史遗留,无主工矿废弃土地修复治理力度。

(七)扎实推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牧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00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9万发放小额贷款1500万元。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下大力气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避免因病致贫。织牢织密兜底保障网。加强城乡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推进巴彦呼舒镇行政区划设立街道办事处工作。

加快推进教育扩容提质。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建设哈日道卜、双金等嘎查学农劳动、研学实践、科普教育等实训基地。总投资9793万元,建设6个总建筑面积2.13万平方米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学校体卫艺工作,开发“菜单式”服务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服务需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健康科右中旗建设。坚持常态防控、精准防控始终压实“四方责任”,慎终如始打赢疫情防控战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总投资1.93亿元,建设5个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的医疗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改造升级3所敬老院。扎实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启动体育中心、伊德尔体育公园等建设,实施农牧民体育工程,实现全旗健身路径全覆盖。

加强平安科右中旗建设。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做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范信访秩序,集中化解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管理。严格落实“一金三制”制度,确保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高度重视宗教、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等工作,积极支持慈善、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事业发展,统筹抓好档案史志、税务、气象、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八)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建设法治政府。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建设高效政府。持续推进精文简会,让各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扑下身子抓工作。按照“工作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要求,形成“一线工作法”,让“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成为政府行动自觉。强化大数据手段应用,加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形成覆盖全旗、互联互通的云服务体系。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强化政府部门行风政风建设,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厉行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各位代表!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旗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科右中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