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中旗 > 特色中旗

蒙古族四胡之乡

上一张 下一张
1 /8 #title

#descSpan

      一直以来,科右中旗旗委、政府十分重视四胡文化的保护、开发、挖掘和利用,先后制定了《科尔沁文化发展规划》、《科右中旗民间艺人奖励办法》,出台建立“民间艺术保护基金”、认定和命名优秀民间四胡艺术传承人,让四胡文化在更大的空间内得以流传和普及,“四胡”品牌在中旗大地遍地开花。

      据了解,早在1953年,经调研统计全旗就有1500多把四胡,得出了没有“无四胡艾里”的结论。目前,登记在册的演奏功底较高的四胡演奏艺人就有130多人,会拉四胡的有7000人以上。

      每逢重大节日,科右中旗都会开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乌力格尔、四胡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文艺活动。艺人哈达制作的四胡等乐器出口蒙古国、日本等国家。还制作了“四胡神韵”、“科尔沁民歌四胡联奏”等音像系列光盘,搜集整理出了流传在民间的“荷英花”等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四胡演奏曲目和“追风骏马”等现代创作曲目。

      2005年,成立了科右中旗“胡日”协会(四胡协会);2007年在兴安盟第二届那达慕大会上,科右中旗组织了500人四胡大型演奏活动;同年,被自治区文联和自治区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命名为“四胡之乡”;2009年,“蒙古族四胡音乐”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同年由30人组成的民间四胡表演队代表自治区参加了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举办的中国首届“女娲杯”民间歌舞展演活动并获银奖;2012年在第三届八省区蒙古“四胡”大赛中,中旗获现代组一等奖、原生态组三等奖及原生态组个人一等奖;2013年,“蒙古四胡”艺术被自治区文联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一旗一品”文化品牌;2014年,“蒙古族四胡音乐”获批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