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中旗 > 特色中旗

安代之乡

上一张 下一张
1 /8 #title

#descSpan

      在中旗,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每到晚饭后,不少男女老少就会身着民族服,自发来到文化广场、社区内或者是村边街道的空地上,伴着悠扬的乐曲,踩着欢快的节奏,手挥彩绸,激情起舞,跳起独具草原特色的“安代舞”,用欢畅的舞姿、欢乐的笑脸,淋漓尽致地展现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近年来,中旗充分挖掘和整合科尔沁文化资源,借助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积极传承和弘扬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让传统民间艺术安代舞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使中旗成为享誉区内外的“安代之乡”。

      有着悠久历史的安代舞,是蒙古民族的一种集体舞,最早以祛病健身为目的出现。跳舞的人们一边挥舞手里的绸带,一边踏足为拍,整个舞蹈虽动作简单但不失优美、豪放。如今的安代舞已成为蒙古族最耀眼的文化标识和都市人健身的绝佳方式。近年来,中旗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民族体育工作,每年纳入到重要工作当中,文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化生活得到很好改善。全旗各苏木镇建起了业余安代舞表演队,从城镇到农村牧区,随处可见安代欢快奔放的舞姿,使安代之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6年,科右中旗启动了万人跳安代舞仪式;2007年,科右中旗被自治区文联和自治区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命名为“安代之乡”,中旗旗委、政府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倾心打造安代这张经典的民族文化“名片”,使古老的安代艺术彰显出时代风采,带动了全旗群众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2008年新佳木苏木贝子府嘎查由嘎查两委组织村民成立了共16名队员的安代舞表演队,以安代艺术为主旋律的群众性民间艺术活动进一步发展完善,提高了民族艺术 的影响力,提升了安代艺术的文化品牌。

      2013年,中旗文化馆共举办了10余期的辅导班,由专业人员统一指导,进一步推广安代健身舞,现旗所在地的12个社区共有17支安代健身队;2014年又为四个苏木镇辅导了500人的健身队伍,7月份2000名学生的安代健身舞推广任务也顺利完成。    2013年由科右中旗承办的各类大型活动都有健身安代队伍的参与。在全区妇女民族健身操推广交流比赛中,中旗代表兴安盟参加比赛,自创的广场健身安代舞获得了二等奖;同年,中旗健身安代舞被自治区体育局评为“自治区社区全民健身特色品牌项目”并获得奖励资金。计划到2017年,要组建30支安代队伍,把安代舞活动进一步推广到社区中、校园中、企业中,延伸到苏木镇。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