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巴彦呼舒镇:创新“1+N”人居环境治理模式 让新农村更美丽更宜居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07:3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随着国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成为提升农村生活品质、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一环。巴彦呼舒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形成了“1+N”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形成长效机制。巴彦呼舒镇各嘎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积极宣传人畜分离,评选牲畜养殖示范户,号召农牧民群众舍饲圈养牛羊,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担任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员和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队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等,主动干、带动干。同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改善好处,做群众身边的“村村响”。

       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内生动力。巴彦呼舒镇积极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以“积分制”管理为重要抓手,利用“积分制”激励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按月或按季度开展积分制评分、兑换工作,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嘎查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规范群众不文明行为,鼓励群众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从“人人有责”变成“人人尽责”,从“享受者”变成“守护者”。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巴彦呼舒镇深化项目规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户厕整改,生活便捷卫生。嘎查常态化开展户厕宣传工作,有序推进“厕所革命”,2023年全镇实施户厕新建共264户,坚持不断改善公共健康和环境质量。实施民生项目,提升环境治理水平。2023年,新建水泥路1000平方米、涵管桥3座、垃圾回收点4个,在3个嘎查实施给排水一体化项目,有效改善农牧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生态宜居底线,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巴彦呼舒镇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的发展思路,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政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林长制”,继续封山育林。全面推进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推进水源地保护项目,常态化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巴彦呼舒镇通过“1+N”人居环境治理模式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下一步,巴彦呼舒镇将结合“千万工程”经验,继续挖掘嘎查特色,结合实际,开拓出更适合嘎查的人居环境治理措施,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细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做深做实。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