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科右中旗人民法院“完善机制+优化服务”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08:5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建以来,科右中旗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积极参与,创新推出以完善机制为核心,以全面优化服务、扩展服务内容为目标的新模式,多措并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落实落细。

  以完善诉前机制为前提加快案件办理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动建立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即办、统一分流,真正实现群众解纷“最多跑一地”;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加大小额速裁程序的适用,严格审限管理,加大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积力度。2022年初至今,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纠纷率为67.44%;适用小额速裁程序结案2506件,速裁团队平均审理天数为22天;未结案件扣审比一直控制在20%以内;自调整长期未结案件监管方式以来,已清理长期未结案件32件。坚持推行非诉讼纠纷解决,实行“诉前调解+速裁模式”,对由法院委派调解、当事人自行申请调解的案件,调解协议符合司法确认条件的,出具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积极引导诉讼标的小、争议焦点少的案件通过人民调解等方式,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减少当事人诉累。

  以智慧法院建设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

  优化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的服务功能,配备诉讼服务引导机、诉讼风险评估机、智能诉状一体机、自助立案一体机和自助阅卷机,做好案件的诉前风险提示和诉讼程序指导,减少当事人等候办理时间,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诉讼服务,全力打造“智慧法院”助力便民。开通移动微法院平台,在手机上就可以立案,在手机上就可以调解和“云上”开庭,降低群众“打官司”的经济成本,实现“足不出户可立案”“家门口法院能立案”“在家能调解”“在异地能开庭”,切实减轻诉讼群众的司法成本。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覆盖,远程调解开庭、庭审零距离。

  以助企纾困为抓手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围绕涉企案件立案程序繁琐、审判周期长、执行力度不大等重点问题,召开企业座谈会2次,走访企业、实地考察16家,针对反馈突出的立案、执行等问题,先后制定《科右中旗人民法院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管理办法》《关于规范执行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等8项制度规定,真正做到用“制度”办事,依法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坚持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办案全过程,全面畅通诉讼“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持续推行“多元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提升诉调对接权威性,成立科右中旗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和诉中委派、委托调解工作,零距离实现诉调对接。同时,与旗妇联、司法局联合发文制定诉前调解相关规章制度,通过与多部门行业联动、与基层组织联动,实现解纷服务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12368 诉讼服务热线等工作平台,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网上律师服务、线上委托评估鉴定、线上保全平台等业务,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智能化司法服务。

  以保障平安中旗为源头严打刑事犯罪

  2022年上半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11件,结案196件,切实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始终保持严惩犯罪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审结“黄赌毒”、危险驾驶等犯罪 132件,电信网络等诈骗犯罪20件,严惩危害人身财产犯罪。审结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严重危害人身安全犯罪10件10人,审结“两抢一盗”敲诈勒索等非法侵犯公民财产犯罪7件9人。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3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189件,占审结刑事案件96.42%以上,依法适用缓刑140人。

  科右中旗人民法院切实增强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健全完善机制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机制+优化服务”为核心的新模式,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诉讼服务,不断提升全旗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