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科右中旗创新建立全链条机制 以专题述法的“头雁效应” 全面领航法治建设工作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08:4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我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我积极参加一审、二审法院的出庭应诉,依法行政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在科右中旗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专题会上,两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在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开展述法工作,是统筹推进法治中旗建设的重要举措。

39

  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专题会议。

  2022年以来,科右中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盟委有关述法工作部署要求,将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作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强力抓手,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建立会议述法、书面述法、领导点评、述职评议、结果运用等全链条机制,实现旗、苏木镇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全旗23名苏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64名旗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均开展专题述法。

优化制度设计,使述法评议系统化旗委依法治旗办印发《关于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对各苏木镇、旗直各部门做好述法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旗、苏木镇两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为述法主体,进一步细化明确述法内容和述法形式。将述法评议工作列入旗委依法治旗委员会会议常态化议题,由旗委书记进行现场点评,提出工作要求。聚焦精准规范,使述法工作精细化     

  严格把关,力戒述法内容平推平庸,确保述法对象感受更深、思考更细、定位更准、措施更实。严格评议,做到公正客观、直击要害,确保述法评议不走形式、取得实效。述法范围全覆盖。全旗各苏木镇党委、政府和旗直各部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旗委依法治旗办积极承担起述法工作牵头推进职责,切实把握工作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督促推动各苏木镇、旗直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述法工作的开展有效体现部门特点、改进工作。对不认真按照要求开展述法工作的苏木镇和部门单位,及时提醒,确保全旗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全覆盖。述法内容再细化。旗委依法治旗办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模板》,细化明确述法要求。进一步规范述法报告,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党委、盟委、旗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指示精神,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实,增强述法的针对性。述法程序更规范。各苏木镇党委、政府采取以苏木镇党委书记主持会议,苏木镇党委书记、苏木达、镇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综合执法局局长进行述法,旗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副职进行述法等形式,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上级部门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专门述”,围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重点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常规述”。第一次以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形式实现苏木镇党委、政府、旗直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全覆盖。

40

  在述法工作实践中,大胆尝试纸质述法评议和二维码网上述法评议措施。

  强化结果运用,使述法成效最大化

旗委依法治旗办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衔接,将述法工作纳入年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培树法治选人用人导向。同时,纳入法治督察重点内容,推进“关键少数”把法治建设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和部门的自主创新空间,突出抓好述法工作成果转化。在述法工作实践中,大胆尝试纸质述法评议和二维码网上述法评议措施,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述法和接受干部职工评议,实际检验真正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际效果,通过述法、现场评议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科右中旗将进一步推动述法制度落细落实,进一步完善考评、法治督察、工作约谈等配套机制和述法工作流程,确保述法切实反映履职情况,体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效,为法治科右中旗建设提供更多鲜活的制度样本、善治典型。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