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和谐花开振兴路 ——科右中旗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侧记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7:0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走进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延伸至各家各户,一堆堆黄灿灿的玉米装点着农家小院,生动形象的墙面彩绘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法治宣传标语醒目可见……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法治乡村新画卷铺展开来,这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生动写照,也是科右中旗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的缩影。近年来,科右中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实践,抓实抓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统筹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条热线连民心

  “你好,我家住在巴彦呼舒镇都兰小区16号楼3单元,最近单元楼电路总跳闸,你们能给解决吗?”近日,巴彦呼舒镇居民包先生拨通了12345热线电话。

  接到居民包先生求助后,科右中旗热线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旗住建局、供电公司联系,按照职责分工将工单派给旗住建局办理,供电公司协办。随后,旗住建局与供电公司派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仔细排查后发现是另一家业主室内空开损坏导致的跳闸停电,并及时修复电路异常问题。

“打完热线电话后,没想到处理的这么快。”包先生很是满意。政务服务热线是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这座桥稳不稳、是否顺畅,服务是关键。为及时有效回应民情民意、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科右中旗优化智慧服务平台,于2021年9月全面启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热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热线办,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强化督办,扎实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将群众的每一个诉求件都办成“暖心件”。旗热线办主任郭百顺说:“在各类群众诉求中,对于水电气热等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诉求,旗里要求24小时之内办结并反馈情况。为了提升办理速度,旗热线办与各部门积极配合,采取电话提醒、微信工作群晒进度等方式对工单进行日调度,要求各承办单位每办结一件工单即对诉求群众开展至少一次回访工作,不断提升工单满意率。”自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以来,科右中旗在“接诉即办”的过程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刷新着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科右中旗共受理热线工单2309件,已办结2253件。小网格传递大能量“大伙儿都注意啦,出门要戴好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正值冬季农闲,巴彦呼舒镇窑艾勒嘎查网格员满都拉时不时地在网格员微信群里向农牧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提醒农牧民做好个人防护。

  满都拉负责着嘎查17户、73人口的大小事。当上网格员的这两年,满都拉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化身基层治理的“多面手”,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既充当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又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跑腿代办的服务员。

  如今,像满都拉这样的网格员全旗有2774名,一个个小网格传递着大能量,已经成为科右中旗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重要力量。

科右中旗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按照“城乡一网、服务为先、以城带乡、共建同治”原则,在全旗173个嘎查、20个社区下设770个网格党小组,共划分588个基础网格、配备2774名专兼职网格员,发挥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重要作用,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网格中,有效提升全旗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科右中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为支撑,旗、苏木镇、嘎查(社区)三级联动,实现多网合一、资源共用,以回应群众关切、开展志愿服务、丰富文化生活为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1个中心、13个所、195个站”服务体系和1900支志愿服务队伍,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6万场次,举办文化惠民服务活动571场次,有力激活社会治理内生动力。“大喇叭”说“小事”说到群众心坎里“喂,喂,大伙儿都注意下,现在是冬季,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火,自家门前的卫生要搞好......”近日,在巴彦茫哈苏木呼木吉勒图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周国祥正用“村村响”大喇叭进行“喊话”。  

  入冬以来,在科右中旗的各嘎查,用“大喇叭”说小事在农牧民群众的冬闲生活里唱起了主角。

  “在农村用‘大喇叭’说小事这个方式接地气,农牧民听得懂,宣传效果好,随着国家政策法规、村规民约、致富信息等多种内容的传播,农牧民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环保意识都逐渐提高了!”周国祥郑重地说道。

响彻村头巷尾的“大喇叭”不仅传播了党和国家的“好声音”,恰恰在疫情防控的管控环节,“大喇叭”还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有效拉起疫情防控的大网络。“这个‘大喇叭’好,不管在嘎查什么地方,在干什么,都能听得到,讲的内容还实用,接地气,尤其是疫情防控的时候能够及时提醒大家。”巴彦茫哈苏木呼木吉勒图嘎查农牧民王山说道。用“大喇叭”说小事让党的关怀深入千家万户,用“小积分”换“大文明”则激发了乡村治理新活力。为有效调动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科右中旗在全旗125个嘎查建立“奖勤罚懒”的“文明团结超市”,定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让“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逐渐成为农牧民群众的自觉习惯。

  “大喇叭”隔空喊话,文明墙壁会“说话”,“文明团结超市”活用起来……一个个乡村治理的创新做法,一个个丰富的文明创建活动引领乡村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让村庄更和谐、更平安。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