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科右中旗创新服务举措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样板”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苑晓睿 包艺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08:0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惠企利民”理念,不断完善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体系,稳步提升人社系统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主动作为、强化服务,在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上做足加减法,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满足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就近办、多点办、一窗办的办事需求,与企业主和群众一同绘制同心圆。政务服务做“减法”  群众少跑腿

  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推动综柜业务规范统一行动,即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全旗人社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要无差别受理各类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坚持一次性告知,不让申请人重复跑腿。分类经办审批,业务经办岗对转办、联办、协办类的事项,严格按照承诺时限办结,系统自动通过短信通知办结结果。综合窗口出件,经办岗办结相关事项后及时将办结结果交综合出件窗口,服务对象统一到综合出件窗口取件。

记者在科右中旗政务服务大厅人社局绿色服务通道窗口看到,科右中旗中青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杜雪莲正在办理业务,科右中旗中青职业培训学校是一所针对农牧民开办的家畜饲养、青贮加工、家政服务、面点厨师等方面的培训学校,完成培训后为农牧民颁发国家认可职业证书。以往,每到培训班开班时,杜雪莲都要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从招生到开班,只有短短几天的筹备时间,这期间,杜雪莲还要经常性的跑多部门,进行培训学员信息登记、录入、修改等相关业务,业务办理时间通常要2—3天。现在,有了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杜雪莲只要到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业务办理,业务缩短到了1—2小时。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针对培训学员多、开班时间紧的实际,为科右中旗中青职业培训学校在内的全旗15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设绿色通道,打造“一站式”服务,做到业务快办提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科右中旗中青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杜雪莲说:“我们通过电话预约绿色通道,给我们职业学校带来非常大的便利,以前我们办业务需要到几个部门,现在通过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很多问题不用东奔西跑了,在一个地方、在很短的时间内办完业务,我觉得非常便利便捷,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营商环境的体现。人社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非常有耐心,能够把所有问题一次性解决,非常得民心。”目前,除因档案管理等硬件设施方面不具备进驻大厅的以外,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80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范围涵盖社保、就业、工伤、人事等所有内容。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咨询引导台1个,负责服务事项告知、业务咨询和指导等工作;综合受理窗口5个,负责即办类服务事项的现场办结和转办类服务事项的业务受理等工作;结果反馈窗口2个,负责对已办结的各类业务出件反馈等工作;自助服务区1个,服务单位和个人用户登录全区“一网通办”平台在线办理各类服务事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股股长韩丽丽说:“2021年10月8日起,在我们人社系统内正式推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打破了过去服务大厅按业务类别分窗口受理格局,实现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核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经办模式。推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后,各类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业务通标、受审分离、‘一站式’服务。”便民服务做“加法”  追求“一次不跑”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不断将服务网点向下沉,延伸至社区、苏木镇、部分嘎查,切实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目前,已在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13个社区、12个苏木镇,孟恩套力盖矿区工作部铅矿社区和布敦化矿区工作部铜矿社区,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乌逊嘎查和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3个嘎查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柜员制业务受理窗口。群众需要办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服务事项时,不用再跑到旗政务服务大厅人社局窗口,只需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近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看到农牧民刘光匆忙来到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原来,他外出办事返回嘎查后,发现社会保障卡丢失,开车到旗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需要近半个小时的路程,这让他十分着急,而且刚刚到嘎查,又让他重新返回镇里,这也让他十分烦心。了解到在嘎查就能办理挂失业务后,他第一时间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人社服务窗口办理挂失业务,工作人员熟练的操作,不到一分钟就完成挂失业务,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农牧民刘光说:“以前的话,这些业务我们都去旗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了。挂失后,有空再去附近银行机构补办社会保障卡,不用再东奔西跑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

  服务网点下沉一线,是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也是全旗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样板”。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在全旗173个嘎查设立服务驿站,主要开展惠民“四帮”工作:即社会保险帮您办,运用内蒙古人社网办大厅、内蒙古人社APP,帮助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申请等业务;求职创业帮您找,运用“四位一体”云服务平台、兴安打工直通车,帮助群众办理求职信息采集发布、求职岗位查询、创业项目查询等业务;服务事项帮您查,运用内蒙古人社网办大厅、内蒙古人社APP,帮助群众办理社保账户查询、电子社保卡服务、参保信息查询等服务;培训服务帮您报,运用“四位一体”云服务平台、兴安打工直通车,帮助群众办理技能培训班次查询报名、创业培训班次查询报名等业务。同时,依托线上平台,扎实推进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做到让服务对象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掌上办通过内蒙古人社手机APP,可办理社会保障卡、就业创业、求职服务、职业培训、社会保险等78项个人业务;“网上办”通过内蒙古人社网办事大厅,可办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综合查询等180项单位和个人业务。

记者在旗政务服务大厅采访一下午的时间,看到前来办事人员只有三三两两,办事时间也只有短短几分钟,这一现象折射着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点下沉及推行掌上办、网上办的成效。

  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切实增强企业主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指导,力争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让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窗口队伍;进一步提升人社部门公共服务效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