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印发《科右中旗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局长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科右中旗政务服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 19:2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右中放管服办发〔2023〕11号

旗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23〕29号)文件要求,依据兴安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印发的兴安盟依托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现将《科右中旗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局长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科右中旗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月7日

  

  

  

  

  

  科右中旗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局长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23〕29号)要求,依据兴安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印发的兴安盟依托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旗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通过开展“局长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推动政务服务部门管理人员主动体验办事流程,企业群众和各行业专家学者等更加积极参与政务服务建设直接感受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服务“优不优”、体验“好不好”,推动服务流程优化、体验提升。

  工作方式

  (一)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换位思考,局长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采取“亲身体验、陪同办理”等方式,通过进门扫码登记、取号排队、窗口受理、现场咨询等办理环节,深入了解业务办理、服务环境等情况,推进“一把手”在现场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通过公开征集、单位推荐、定向邀约等方式,组建一支由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企业和群众代表组成的“政务服务体验员”队伍。组织开放日、体验日等活动,通过办事体验、服务“找茬”、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对政务服务系统进行“全面体检”挖掘各地各单位在推动我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发挥好监督员的作用,提出具有创新性的意见建议,助推各地各部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自查政务服务工作质效和水平。一是推动落实实施清单动态更新。全面自查实施清单准确度,根据法律法规政策依据调整情况、审批服务权限下放情况及时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系统做好相应的事项调整申请或关联绑定,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二是强化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加强事项实施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通过材料精简、流程再造、效果跟踪、信用审批等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更加便民高效。三是夯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依托综合一窗受理平台支撑政务服务业务办理,进一步自查综合一窗受理平台、蒙速办APP等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的身份认证、咨询辅导、预约办事、申报受理、数据核验、物流寄递、评价反馈各环节更加便利高效。

  (二)强化政务服务监督检查。持续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力度,强化“差评”工单处理机制。开展政务服务电话回访活动,安排专人打电话回访办事企业群众,详细了解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广泛收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分析汇总企业群众呼声,形成问题清单,移交责任部门处理。强化责任担当,可以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整改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相关整改情况在官方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加强统筹安排,突出工作成效,持续跟踪解决政务服务存在“堵点”“难点”问题。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全面研判本地本单位政务服务工作现状,围绕“局长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要建立健全闭环管理机制,结合活动和工作实际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优化清单,安排专人做好问题整改和优化台账,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推动解决问题,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三)确保整改优化实效。旗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要随机抽取本次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案例,组织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再体验、再“走流程”,确保问题整改、服务优化达到目标。

  (四)加强经验推广。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成效,加大“局长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成效明显、创新亮点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群众知晓度,让企业群众成为此项工作的参与者、受益者和监督者。

  

  附件:高频政务服务及便民服务评价表.docx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