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开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绿色直通车” ——科右中旗司法局服务企业发展侧记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07:5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提高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是检验司法行政机关政治觉悟、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近年来,科右中旗司法局立足职能实际,采取多项措施,以主动的姿态、务实的举措,开启服务企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绿色直通车”。法治宣传知企心

  为深入了解市场主体需求,今年上半年,科右中旗司法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邀请企业代表、律师公证代表及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召开座谈会。通过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梳理意见建议17条;深入企业62家、商铺244家,上门听取对法律服务及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需求,确保登门纳谏“沉下去”,企业声音“浮上来”,为下一步做好服务指明方向。

  与此同时,为有效帮助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科右中旗司法局组织律师、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律顾问、公证员、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分别走进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送法上门服务活动,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上半年共开展培训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法律服务暖企心“晒”权力清单、“亮”服务标准、“减”审批事项、“提”服务质量……一项项便民利企措施的实施,是科右中旗司法局深化简政放权,创新工作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见证。

  “出门走的急,忘了拿一项材料,没想到公证处工作人员给我办理了!”公证处门口吴先生满意地说道。今年,科右中旗司法局推行办证“容缺受理”制度,降低企业和群众因缺少个别材料导致整个业务办理“卡壳”现象,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带来的幸福感。

  如何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今年,科右中旗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推出“一免一简三快”举措,为涉企困难职工、农民工讨薪维权免去经济状况审查,简化受理审查程序,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指派。对因工致残的涉企困难职工、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时,提供优先接待、优先办理、优先指派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涉企困难职工、农民工主动上门服务。

定纷止争安企心为企业经营生产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科右中旗司法局针对涉企矛盾纠纷积极拓展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渠道,充分发挥行政机关、仲裁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基层社区等单位和组织在化解纠纷、平息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社会矛盾调解大格局,及时便捷、优质高效化解纠纷。今年以来,通过“两调联动”“三调联动”调解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18件,涉及金额110余万元,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执法监督惠企心

  细化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工作,规范具体行政行为,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查,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专员”的精准服务,开展全旗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共计培训执法人员1058余人,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严格落实司法执法平等保护机制,将“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拓展到更多执法领域,坚决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