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科右中旗政务服务局2022年度上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来源:科右中旗政务服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7:5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兴安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按照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上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构建“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

  政务服务局牵头在全旗开展了“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各部门锐意创新、敢为人先、淡化权利、强化服务,全旗共39家部门(其中政务服务职能部门31家,公用服务单位8家),1636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户籍、车驾管、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水、暖、电等便民服务事项都可在大厅“一站式”办结,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目前已集中受理各类服务事项 35万余件,按期办结率 100%。

  (二)大力推动“蒙速办·四办”工作,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质效。

  一网办方面,按照盟行署指示和全盟优化营商大会制定的工作目标,我局认真落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我旗已有36个部门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655项,即办件比率73.29%、承诺时限压缩比率81.93%、网办占比98.55%、全程网办比率88.94%,同时持续推进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方面实时维护更新,进一步提升我旗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截至目前,综合一窗受理平台已配置事项863条、综窗系统受理办件2014件,累计受理16384件。

  “一次办”方面,在自治区编制的103项“一次办”事项中梳理出符合我旗实际的101项,又新增34项,现能办理“一次办”事项135项。一次办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已上传至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一次办”专栏,提供办事指南查询、申请表格下载等服务。成立“蒙速办·一次办”专区,设立“一次办”窗口4个,配备代办人员7名。实现统一受理、统一流转、统一出件“三个统一”。“一次办”事项平均申报材料比原来压缩了80.27%,环节减幅达74.10%,办理时限比原来压缩了65.52%,办事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压减38.90%。截至目前,“一次办”办件量为2544件。

  “帮您办”方面,事项40项,现有26名代办帮办员,负责前台受理、对接协调、材料传递等工作,有力保证了代办帮办人员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线上充分利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帮您办”专栏,企业可自主自愿选择代办帮办服务。申请表单由4个简化到2个,为企业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印发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商会审实施方案》《“蒙速办·帮您办”运行方案》,制定了会商会审会议制度,设立了“蒙速办·帮您办”会商会审会议室,目前,已办结事项60项,召开了7次“会商会审”会议。

  “掌上办”方面,APP下载量10.6万,接入特色应用8个,蒙速办APP可办事项1348项。中介超市入驻16家企业。现有34家单位共刻制了47枚电子印章。证照汇聚已录入23万余条,证照签章22万余个。

  (三)落实“好差评”制度,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

  建立健全评价系统。畅通以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为主的评价渠道,设置评价器、评价功能模块等,方便企业和群众现场评价、网上评价。通过意见箱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综合性评价。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服务差评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部门进行通报。同时,将“好差评”评价结果作为窗口年度考核内容和窗口工作人员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汇聚好差评97076条。

  (四)推行“预约服务”服务和“容缺受理”制度。

  一是组织入驻大厅各窗口单位开展节假日“不打烊”预约服务,全力疏通群众办事难点。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办结预约事项42项,电话咨询24个。

  二是为进一步降低行政审批事项受理“门槛”,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审批模式。督促协调旗直各部门全面梳理明确适用容缺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材料,现梳理出14个部门104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

  (五)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及互联网+监管工作。

  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定期督促、检查各单位政务公开上传情况和内容,确保按时完成目录编制、发布工作,目前已公开政府信息条例十九条。

  我局按照行政权力清单编制工作要求,加大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监管事项认领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目前各行政执法部门录入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已较为完善。上半年,全旗共认领监管事项 849项,录入监管事项信息采集数9786项。

  (六)强化效能督察,督促政务大厅进一步规范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规范政务大厅管理,提高办事效率,改善工作作风我局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坚持线上视频巡查和线下现场巡查相结合方式,严格执行日督查、周通报、季反馈、年考评的监管制度,与进驻部门齐抓共管,共树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制定印发了《科右中旗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大厅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请销假制度》《值班长制度》等规章制度,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切实将落实岗位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实处。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大数据、互联网快速发展形势下,数据和信息化人员力量与实际业务需求不匹配。

  二是“蒙速办”APP推广注册还需推进,社区和嘎查存在注册盲区。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梳理苏木镇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组织苏木镇加快认领公共服务事项进度,实现“应认进认”。

  二是加大“全程网办”业务开发、应用和推广力度,强化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全程网办”的体验感、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是组织联办单位制定容缺受理制度、梳理可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工作经验基础上,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新增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事”25项,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提供集成化服务。开设一次办“全程网办”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实体、网上、自助”等多样化办事渠道,统一服务标准,满足群众多元、便捷的办事需求。

  四是推动“蒙速办·帮您办”项目审批的协调办理与线上并联审批,将涉及项目审批单位的审批事项重新规整,让涉及审批单位之间的业务做到无缝连接,提高投资项目的整体审批效率、便企利民。

  五是计划新增“帮您办”事项6项,扩大代办帮办范围和覆盖面,为企业项目提供更加专业、高效、周到的代办服务。继续完善“会商联审”工作机制,推动部门开展并联审批。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指导申请人同步准备申报资料,协助办理“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快捷服务,提高投资项目的整体审批效率。

  六是梳理开发更多本地特色服务应用,对接到内蒙古政务服务网及“蒙速办”APP,扩大线上政务服务覆盖面,努力实现“可办”向“好办”的转变,持续提升“蒙速办”APP 注册使用量。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