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开战!科右中旗吹响兴安盟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冲锋号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科右中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09:3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在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花灯嘎查朝尔图艾里连片沙丘中,一道道沟壑蜿蜒曲折,多台挖掘机正在施工挖沟,载满柠条的拖拉机奏唱着“春之歌”,每隔一段距离拖拉机会把柠条整齐摆放在沙梁上。

  3月17日,兴安盟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在科右中旗好腰苏木战区正式开工。

20240318093808

  开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开工现场,来自全旗1200余名干部职工、志愿者、企业家们干劲十足,挖坑、栽苗一气呵成,大家配合默契,挥锹铲土、深插柠条,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共同的努力,一排排整齐的柠条幼苗和网格沙障逐渐铺展开来,将黄沙牢牢锁在原地。

20240318093820

  铺设沙障。

  向科尔沁沙地开战,得到了居住在沙区的老百姓积极响应。“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治沙行动,也是我发自内心想做的一件事情。治沙治理好了,空气变好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好腰苏木镇花灯嘎查农牧民王淑青说。

  作为兴安盟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的主战场,科右中旗科尔沁沙地歼灭战治理任务402万亩,其中,裸露沙地治理任务5.9万亩。

20240318093829

  干部职工正在设置沙障。

  为坚决打赢打好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将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越筑越牢,科右中旗成立以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指挥部,同时成立苏木镇、责任部门、各林场共同组成的6大战区,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团队编制《科右中旗生态治理战略规划》,采用新能源治沙、科学治沙、群众治沙、社会治沙、效益治沙五种治沙模式,力争在2024年全部歼灭裸露沙化地,实现灭黄、治白、增绿的目标。

  “科右中旗使用乔灌草结合的方法,通过栽植小叶锦鸡儿、柠条等适合沙地的灌木和科学种草,实现土地沙化面积持续减少、沙化程度持续减轻、林草植被盖度进一步提升、沙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的目标。”科右中旗林草局副局长金桩说。

20240318093836

  植树人员栽种柠条。

  开春即开工,开工即开战。2024年,科右中旗将相继实施总投资4亿元的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及总投资1.41亿元的林草湿荒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除此之外,蚂蚁森林基金会今年将为科尔沁沙地歼灭战投资2500万元。同时完善“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机制,组织动员广大农牧民积极参与全旗科尔沁沙地歼灭战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后期管护,激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群众增收双赢,推动治沙与发展齐头并进。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