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科右中旗光伏治沙 为绿色发展添动能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张敏 苏日嘎拉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0:2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科右中旗积极融入“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立足能源富集优势和生态空间布局,有序发展以“风光储”互补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推动产业结构朝着绿色、循环、低碳不断优化。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030

  工作人员对光伏板进行巡检。

  近日,走进华能高力板“风光储”一体化治沙10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闪闪发光,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工作人员正在对场区内的光伏板进行巡检,随时掌握运行状态。

华能高力板“风光储”一体化治沙项目建设于高力板风电场区域内盐碱荒漠地区,采用风、光、储联动电网主动支撑技术,最大限度的发挥风光储一体化的优势,在场区植树种草,不断推进绿化工作,同时该企业将场区的草料提供给当地百姓饲养牛羊,实现光伏、牧业以及生态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我们嘎查以前都是沙地和盐碱地,自从华能高力板风电场来了以后,种树种草,沙尘少了,我们当地的环境有所改善,生态也越来越好了。”谈起如今的变化,高力板镇道兰毛杜嘎查农牧民韩根柱连连称赞。

  “风光储”一体化治沙100MW光伏发电项目区,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太阳能光伏板倾斜41度,高度离地面1.5米,能够遮蔽阳光直射有效减少地表水的蒸发20%——30%,在光伏场区内种植各类防风固沙植物,最大限度恢复植被覆盖率,地表植被的生长有助于地表的固沙保水,有效地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046

  华能高力板“风光储”一体化治沙100MW光伏发电项目。

  华能高力板‘风光储’一体化治沙项目选址地势平坦开阔,植被稀疏,在建设发电项目的同时,同步推进绿化工作,在项目区播种草籽,使场区内绿地成活率达90%以上。“通过沙漠治理,使土壤适合植物种植,土地因有植物覆盖,减少尘土飞扬情况,植被在固沙绿化、阻止沙漠化蔓延、改善生态环境方面产生作用,实现光伏与生态的融合。”华能高力板风电场场长助理刘文强说道。

  据悉,“风光储”一体化治沙100MW光伏发电项目采用440Wp单晶硅双面光伏组件,光伏电站配备容量为5MW/5MWh的储能装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时,利用原有升压站220kV线路送出,为当地工农业生产提供电力保障的同时,推动节能减排,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显现,为绿色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