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中旗

草原绿能 世纪新歌 ——历时半个世纪踔厉奋进的科右中发电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09:1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2022年6月6日,内蒙古能源发电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2×66万千瓦1号机组锅炉点火,一次成功。至此,历时近半个世纪艰苦历程的科右中发电项目,终于落地生根,在茫茫科尔沁沃野,腾起一条“绿色能源巨龙”。
时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并入国网的各项准备工作也近尾声,作为科右中旗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产业——科右中发电项目,经历五十年奋斗,终于进入稳步建设与健康发展阶段。科右中旗委副书记、旗长王海英感概地说:“世间‘虎头蛇尾,半途而废’,轰轰烈烈开始,悄无声息结束的事不在少数。但是在科右中发电项目建设的漫漫征途,科右中旗人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头到尾都在坚韧不拔地追逐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实打实的锲而不舍,这是什么样的一群人?这是怎样的一种气质?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这群人是踏风追月‘蒙古马’,这气质是‘科右中旗人气质’,这精神是‘蒙古马’精神。”
众所周知,20世纪出现的大规模电力系统是人类工程科学史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现代社会的动力源泉,是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等环节组成的电力生产与消费系统的特殊产品。在发电、配电、用电的全过程,必须是产供销一条龙,稳发、满发、常发,基本上旱涝保收,缺点是碳排放容易造成温室效应,所以国家在电厂项目审核中把控严格,科右中发电项目也由此等多种原因,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历程。
当年很多经历的人和经过的事,都成为科右中旗的成长历史,成为最美的过往和记忆,印刻在后来者心上,也成为了他们融入血液中的气质与性格。
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一班人前仆后继,一代接着一代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历史自觉和主动奋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科右中旗发电项目。
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
在20世纪90代初任职的科右中旗老旗长、老书记乌其拉图凝重而又深情的讲述中,我们得知早在20世纪70年代霍林河煤田开发初期,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国家计委、水电部等部门,以国家计委(74)计字第615号文件,指派东北电力设计院在煤田200公里半径内进行霍林河火电基地规划选址工作。经过几个月工作,当年9月即提出《霍林河发电厂工程选厂报告》,在科右中旗境内选出了4个条件比较好的厂址,有位于杜尔基公社以北约15公里的衙门毛杜大队衙门营子厂址(后改称白云花)。位于布敦化公社的西巴彦花厂址,翰嘎利厂址和毛杜营子厂址。其中:白云花规模为300万千瓦,水源为修建水库直流供给,其余为240万千瓦,水源为地下水, 推荐厂址为巴彦花和白云花。
1983年,东北电力设计院又对巴彦花和白云花两个厂址进行了工程地质、水文地质详勘、系统接入方案、经济效益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等大量工作,提出了《科右中电厂西巴彦花厂址一期2×600MW机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科右中电厂计划任务书》等宝贵资料。吉林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完成了对白云花电厂水库的各项勘测和初步设计。同年,国家水电部批准了科右中旗西巴彦花厂址和白云花厂址,当时巴彦花厂址称科右中旗第一电厂,白云花厂址称科右中旗第二电厂。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副主任黄毅成、赵维臣,煤炭部部长高扬文,电力部司长姚振炎,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由世伦等领导人先后视察过西巴彦花厂址,认为各方面条件优越,应尽快建设。
1983年10月至年底,突然传出:“霍林河褐煤电厂,确定厂址为吉林双辽”的消息,这个厂址距离霍林河褐煤半径高达600余公里,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乌其拉图一班人觉得,不了解电厂究竟会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究竟有什么有利条件可以建厂发电,如何向上级据理力争呢,只有找到标准答案才是硬道理。
说干就干,乌其拉图带领大家动手动脑,在细致研究后有理有据地做出了“七有一无”可研报告,即“有褐煤;有200公里褐煤半径;有厂址、有水量丰沛的地下水库以及流量充盈的霍林河为上游地上自然补充水源;有大面积荒原做灰厂;有国家电网;有销售市场。一无,就是无电厂。
“七有一无,真情可研。”那是一个人执着追求梦想的手柄。乌其拉图带领大家卧薪尝胆,多年如一日,无数次奔跑于建电厂涉及的国家计委、国家水电部等部门以及内蒙古相互对口的各级各界各个部门之间,他们坐硬板火车,住硬板床,吃大碗面,喝白开水,满嘴水泡,满喉火龙,一有消息,不论好坏,都会让他们兴奋——或焦灼或喜悦,时时羁绊,仿佛他们注定是暗哑的歌者,他们的使命就是喊破喉咙,坚韧不拔,追逐梦想。
引乌其拉图的原话:“科右中旗是有条件建电厂,而不是创造条件建电厂,全内蒙古自治区没有比科右中旗建电厂更好的条件,唯此条件,独一无二。”优越条件不利用,等同于“有眼不识泰山。”
不负草原 初心如磐
1991年,兴安盟成立科右中电厂筹建处,负责人是时任盟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的盖景泉和乌其拉图,当时提出的战略目标是“以小引大”,即先争取建一个供热机组的小电厂,再由小电厂引建一处大电厂。经过多年努力,科右中旗于2007年首先建的是现在运行的内蒙古京科发电有限公司1X33万千瓦供热机组(位于省际通道北侧的电厂),现在的原蒙能集团建设的2x66万千瓦机组是后建的。因此,我们从这里就不难看出,当年确定的“以小引大”的战略目标是多么正确。
“云开雾散终有时,守得清心待月明”,科右中旗发电项目从设想、谋划、运作、筹备、落地到投产,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真正开始筹划也足足经历了近半个世纪,十几届班子转换,几十个人就这样不断接力,忍得住寒霜酷暑,经得住岁月考验,迎来了科右中旗发电项目尘埃落定,而真正从开工到投产,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
这就是科右中旗历史上的伟绩——从茫茫草原,到绿色能源基地,一代又一代科右中旗党政班子锲而不舍,艰苦奋斗,为新能源作出了卓越贡献。
这是刻在草原上的丰碑——各级各界科右中旗人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继往开来,用汗水和热血写下辉煌史诗。从开发资源到资源利用,开启了新时代电力科学发展新征程,用科右中旗人的实际行动建设了中国特色现代化产业。
当历史的车轮行至2022年,科右中旗人在这片英雄辈出的神奇之地,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奇迹,“强国复兴,筑梦有我”也在这片草原唱响……
在追梦的路上,喜著、乌其拉图、波特奇、盖景泉、金长明、石景禄……蔡宝军、王海英、孟繁元、柒拾等十几届几十位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干部职工,以“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蒙古马”精神,发轫于初始荒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后来者后勇直上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线上会议群,我们聆听了科右中旗老旗委书记波特奇的真情讲述,他说自己是2000年11月任科右中旗旗委书记的。就任时间不久,便了解到了有关科右中发电项目过去的一些情况。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科右中旗计划上电厂项目,是一任接一任延续下来的,有深厚的工作基础,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被搁置。在了解科右中发电项目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上科右中发电项目,既是关乎科右中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也是关乎科右中旗人民期盼的大事。这一届班子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件大事变成现实。
波特奇说,科右中发电项目,开始就受到了兴安盟委、行署和盟直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在申报项目过程中,国家相关部委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各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首先,科右中旗有上电厂项目的条件。有铁路;有符合运距在200公里半径;坑口电厂是国家鼓励支持的项目;运距短、价格低、损耗小,效益好,这对霍林郭勒市、对科右中旗、对发电企业,都十分有益;在发电用水方面,科右中旗有翰嘎利湖的水可以利用,每年径流量3亿多立方米的地表水也可以利用;发电机组是污染极小的空冷机组等诸多有利条件,注定建设科右中发电项目有底气。
其次,当时抓住了当时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调整电力项目结构的机遇。引进大项目,已有的项目基础工作不充分,需要花很长时间去充实;周期比较长,一定时间争取不下来,同时还要面临被调整等许多不确定因素。权衡利弊,当时旗委、旗政府做出了“以小引大”的项目决策,并付诸行动。
2001年5月组建了专门工作机构。为加快工作进度,波特奇数十次带大家跑呼和浩特、跑长春、跑北京。
时值2003年sars冠状病毒疫情暴发时,也正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电厂项目的关键时刻,那时,北京已开始部署防控,可波特奇老领导他们当时还在国家发改委跑批文,回到酒店,看到空荡无人,才知道事情严重了,连夜赶回科右中旗,第二天,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和毗邻省市就全部封路不让通行了。
经历诸多的艰难和不易,历时两年半,终于在2001年5月到2003年11月,先后拿到了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投资13亿的科右中1×13.5×2.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等文件。同年11月底,科右中旗历史上,也是兴安盟历史上投资最大的热电联产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后来,国家发改委又要求热电厂匹配上马了5万千瓦的风电清洁能源项目。
热电厂跑下来后,波特奇他们一鼓作气,争取到了内蒙古自治区蒙东地区的电源规划点。热电联产项目奠基启动后,旗委、旗政府又开始抓大发电项目的前期工作了。
波特奇说:现在热电厂的厂址和大电厂项目的厂址,是我们开始着手电厂项目时在前几任盯跑的基础上,同步规划确定的。这个选址,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要离铁路近,便于煤炭等电厂所需原料物资的运输;二是要离市区远,不能让电厂机器的噪音和某些可能出现的污染对市区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影响;三是征地时要多选荒地,尽量避开耕地,并留足充分的发展空间,为将来上大项目打好基础。最终把热电厂项目(现在的内蒙古京科发电有限公司)的地址选在了查顺花嘎查附近,把预留给大电厂项目的地址选在了草高吐嘎查附近,也就是现在2x66万千瓦电厂的厂址。
说到征地,波特奇老领导想起一件让他至今难忘的事:当时大约有三四十个查顺花嘎查的村民,到旗委要见我,反映电厂征地的事,我接待并仔细回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说明了科右中旗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经济困难程度,认真解释了电厂项目的由来、现状、未来发展前景,以及给科右中旗和村民们将要带来的福利等等。
让我没想到的是,人群中突然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接着,有一个村民走到我跟前,大声说:你说的我们都听进去了,上电厂是大好事,要征我们嘎查的荒地,我们都同意,就是不给补偿,我们也认了!这个场景,让我特别感动!这就是我们的老百姓,他们多朴实,多让人敬佩啊!
2006年9月波特奇老领导调离了科右中旗,当时热电厂的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大电厂项目推进虽然出现了业主频繁更换等波折。但波特奇老领导始终相信,螺旋式上升是一种规律,大电厂项目的落地,只是时间问题。
波特奇老领导还说:科右中发电项目推进成功,凝聚了科右中旗十几届领导班子的努力和好多人的心血,确实来之不易。今后,如何利用好科右中旗的发电资源优势,科右中旗现任领导班子已经有了很好的想法。在这里提三点不成熟的建议供参考:
一是要把百吉纳工业园区做强,让它成为消纳用电量的重要载体。
二是要把农畜产品加工业做好,进一步扩展用电效能。
三是把发电项目进一步做大。
现在科右中旗的火电、风电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有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希望能乘势而上,火电、风电、光伏电一起抓,一起上,继续向前推进,努力做大做强,让电力资源真正转化为富民强旗的有力经济支撑,为科右中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拳拳之心,照亮后人。这是十几届科右中旗班底的老传统,他们有些人年纪大了,有些人身体弱了,有些人还在岗位上奔跑,可是他们一届又一届紧盯劲跑,真抓实干,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直传承,这不正是科右中旗人顽强不屈,善良真诚的品格吗?
草原有情 能源传奇
2007年10月,原蒙能集团从山东鲁能集团购入并成立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右中发电厂,2008年完成了业主变更手续。
2012年8月21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同意内蒙古国电科右中电厂新建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同意由内蒙古国电能源发电投资集团公司牵头科右中电厂新建项目前期工作,规模为2台60万千瓦等级国产高效燃煤空冷发电机组。因政策调整等原因,项目停滞到2014年8月4日,原蒙能集团与国电集团终止合作,科右中电厂2X660MW机组项目开始变更原有已取得但已失效的前期手续,并于2015年10月13日取得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核准文件(内发改能源字〔2015〕1324号),核准总投资54.62亿元。因项目资金问题,核准后未能及时开工建设。
2016年5月份,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收到国家能源局下发的通知,要求在2016年底前对已核准未开工及项目前期手续不全的火电项目情况进行现场勘查并上报,如果年内不实现项目开工和取得各项前期手续,科右中发电项目存在被列入停建名单的风险。
2016年6月15日,原蒙能集团办公会研究决定科右中发电项目开工建设。项目于2016年10月完成EPC总承包招标工作。
2017年1月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衔接内蒙古“十三五”煤电投产规模的函》要求将科右中发电项目推迟到“十四五”及以后投产。
2017年9月26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2017年分省煤电停建和缓建项目名单的通知》将科右中发电项目列入缓建名单,要求放缓节奏,原则上2017年内不得投产并网发电。
在兴安盟委、行署以及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等各部门多方努力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撮合”下,原蒙能集团与开滦集团以51:49股权“联姻”。
2017年,因项目进程和国家能源政策调整等诸多原因,科右中电厂项目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缓建名单。
受缓建影响,原蒙能集团公司决定于2018年初暂缓招标工作,其间完成了三大主机及部分辅机的招标。同年3月,完成了公司新组。
科右中电厂项目不仅与内蒙古能源集团的发展关联,更关乎科右中旗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经过不懈努力,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在脱贫攻坚战中争取到了3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前期1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万事俱备,但因科右中发电项目这个可靠的“东风”对电网的安全支撑无法上马,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和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心急如焚。

产业是科右中旗的命脉,经过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领导班子多方运筹,2019年5月28日,在科右中旗定点帮扶单位中央宣传部的大力协调下,国家三部委以发改能源字〔2019〕745号文件正式将科右中发电项目移出缓建名单。同年8月逐步启动剩余设备的招标工作。因部分资本金没有全部到位,42.1亿元的贷款遭遇担保瓶颈,无米下锅又成了项目建设最大的“拦路虎”。

2020年5月,原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何雨春调任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他刚刚上任就直奔科右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深入煤仓间17米层、汽机房15.5米平台及1号转运站等处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工程建设及施工进度等情况。在听到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后,他当即表示:“科右中发电项目是蒙能(内蒙古能源)集团515万千瓦重点项目中的重中之重。项目建设在少数民族占比高达86%的地区,建成后不仅会给当地发展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能够树立蒙能(内蒙古能源)集团新的品牌形象。要尽快落实解决相关问题。”事后,有人形象地把何雨春书记的开滦之行称为“破冰之旅”。

也正是这一次看似简单的走访,使困扰项目的问题迎刃而解,资金、体制两大问题全部理顺到位,也为蒙能(内蒙古能源)集团“515”项目高效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6月,在双方合作步入正轨后,工程建设开始按计划有序快速推进。
红色圣地 绿能澎湃
有着优秀革命传统的科右中旗,深秋的田野间到处涌动着即将丰收的喜悦,在科尔沁绿色大草原上,这片红色的土地处处收获着希望的梦想。
坐标科尔沁沃野,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新建工程已经建成投产,在湛蓝的天空下,现实与历史交相辉映出一幅过往沧桑和现代雄浑的壮丽画卷。
这个项目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百吉纳工业循环经济园区西日道卜产业园,是内蒙古能源集团515万千瓦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为新建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发电机组,采用间接空冷技术,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和在线烟气连续监测等装置。

在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院内,245米烟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壮观。已经从事电力工程管理30多年的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春介绍,项目完全满足“节能、环保、高效、循环利用”国家最新产业政策要求,投产后将为国家电网提供安全可靠绿色的电力能源保障。受到疫情影响,项目于2020年3月13日正式复工建设,并于2022年6月1日成功完成一号机组初次点火,11月23日正式并入国家电网。机组并网是重大节点,为机组168小时试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李总,厂区四周都是农田和草原,电厂废水排放问题是怎么解决的?”面对我们的疑问,李春告诉我们,全厂环保设计的是零排放,使用后的工业废水经过化学处理,一方面用于防尘,另一方面可以浇灌厂区的草木,完全可以实现循环利用。

在办公区和生活区,花团锦簇,剪草成荫,绿意益然。燕子在两个区域入口门厅雨搭和窗沿上安了家,一处“一室两厅”,另一处已经成为别墅群落,燕子们出出进进恬然自安,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吸住了众人的眼睛——生态环保,和谐共生,这不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吗?
黑金盛开 电花绽放
而今,我们站在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的院内,仰望湛蓝的天空,触摸接纳污水处理厂水源的化学车间循环泵,透过间冷塔密集的百叶窗,穿过时光的缝隙,在电除尘的电子墙,我们慨叹煤和水的前世今生,探寻这发展中的沧桑巨变和轻舞飞扬,透过这时间的指缝,触摸科右中发电项目初期的艰难险阻,感受科右中旗人顽强拼搏的历史自信。
在一号发电机组点火开关按动的瞬间,我们了解了一部科右中发电项目的发展纪实,看见了科右中发电项目的发展脉络。
据悉,内蒙古能源发电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2×66万千瓦发电项目核准投资54.62亿元,2016年6月21日开工建设,是兴安盟地区规模最大的在建火力发电项目。送出线路以500KV电压等级接入系统,以双回500KV线路接入距离83公里处的扎鲁特特高压换流站,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网内蒙古东部电网重要的组成部分,被列为扎鲁特至青州直流输电线路支撑电厂,为电网的电源支撑起到重要作用,解决吸纳新能源困难的问题。同时,也能有效推动科右中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这个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所属并管理运营的首个60万千瓦级火力发电机组,我们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建智慧电厂。作为科右中地区最大的工业项目,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力,也融入当地乡村振兴和工业循环经济建设,为兴安盟绿色发展格局贡献了不竭动能。该项目已经投资42亿元,工程已接近尾声,机组投产以后年发电量70亿度,给地方带来利税2.4亿元,解决500多人就业,预计在今年11月份,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同时并入国家电网。”在座谈会上,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赵俊峰信心满满地说。
时间为证 绿水为凭
时代呼唤,使命担当,引领未来。正是科右中旗人用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回的信心,诠释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蒙古马”精神。

在2022年10月6日采访老旗长、老书记乌其拉图之后,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家,在次日清晨就给笔者打来了电话,他满怀深情的说:昨天接受了你们的采访,令我心情格外激动,一是退休多年以后,听闻科右中旗发电双六六项目即将并入国网倍感振奋,二是东北电网在最初设计的时候,在科右中旗设计的是两个厂址,现在落地的这个厂仅仅利用了一个厂址,“七有一无”条件下也是一个奇迹了。基于目前投产电厂的科技含量,超低排放这个技术解决了环保问题,间冷塔又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这样原来的“七有一无”就成为“五有一无”了,也就是有厂址、有煤炭、有褐煤200公里半径、有电网、有市场,唯独没有的是距离240万千瓦的电厂,尚存120万千瓦的缺口,距我们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有至少13年窗口期,我相信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会再次抢抓机遇,完成既定目标,把科右中旗真正建成内蒙古乃至全国的绿色能源基地。

党的二十大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老领导乌其拉图虽然退休了,但他与时俱进的思想和殷殷希望让人备受感动,相信这一定会成为不竭的动力,激励所有科右中旗的后来人,继续发力,奋勇前行。
“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望,不负草原重托。”科右中发电项目从实质运作到落地投产,跨越整整半个世纪。时间就是一条河,缓缓流消,如奔腾在科尔沁草原上的霍林河,任岁月的浪花,一代又一代冲出苦涩,荡出欢乐。
当年,科右中旗各界领导人在发电项目发展建设中,共同创造了万千能源出草原的奇迹。数代草原人艰苦奋斗,从零开始谋划,成就了草原绿能伟业。
如今,科右中发电项目向世人展示最美时刻,青山滴翠,电能远销,草原舒展,云卷云飘……从“贫电”到“富电”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生根,一场场大规模基本建设持续推进,一幅幅生动美丽图景正在徐徐铺展。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更需接续奋斗。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相信那些曾经前仆后继、团结奋斗的亲历者们一定也在展开心怀,为科右中旗自豪!我仿佛看见他们正在满怀激情地走进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的车间,面对智慧核心集控室闪动的屏幕,一张张坚毅的脸上,扬起自信的笑颜!也相信当代奋斗者们会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者的光荣传统,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诸于成效,把科右中旗建设的更加富饶美丽!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