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中旗

科右中旗“秸”尽所能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科右中旗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08:3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秸秆综合利用是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耕地质量、农牧业绿色低碳发展、农牧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抓手。科右中旗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地区、科尔沁沙地锁边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33个牧业旗之一,48个秸秆资源量较大旗之一,科右中旗紧紧围绕“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秸秆资源过腹转化,推动全域禁牧和舍饲养殖,形成“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种养结合”良性循环发展模式,促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三者共赢。

  落实“三个强化”,健全秸秆综合利用机制

  强化组织保障。全旗各地加强组织推动,细化任务分解,实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成立以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全旗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并与各苏木镇签订严禁秸秆露天燃烧、秸秆利用率稳步提升的目标管理责任状,实行以苏木镇、嘎查为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考核各苏木镇的重要指标之一,形成“党委统筹、政府主抓、部门协同、乡镇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效开展。目前,全旗农作物种植播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青贮秸秆、黄贮秸秆产生量达750万吨,可收集资源量达645万吨,可收集主要利用模式为饲料化、肥料化,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8%。

  强化资金投入。全旗累计投入资金5400万元,购置秸秆膨化设备和青贮设备,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80万亩,建成秸秆加工厂45处,覆盖全旗12个苏木镇,有效提高全旗饲草料供应体系建设。全旗牲畜存栏386万羊单位,全年全域禁牧,牲畜全部舍饲圈养,饲草料的需求量达到180万吨,每年除打贮草15万吨,165万吨的缺口,全部需要外购牧草或秸秆转化来解决。秸秆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的前置环节,有效解决了因舍饲养殖饲料不足的问题,有力支撑舍饲养殖不断扩大规模,在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最现实、最有效途径的同时,又促进禁牧工作的开展。

  强化培训引导。兴安盟、科右中旗两级老科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智库作用,围绕推广秸秆生物发酵技术,走舍饲和草牧业并重发展之路,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推进生态效益型畜牧业发展的新思路,有力推进秸秆回收与大畜改良工作。老科技工作者坚持发扬老有所为、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秸秆转化利用和青贮黄贮技术推广方面不辞辛苦,走村入户,积极推进秸秆青贮、黄贮、氨化、微生物发酵技术,广泛开展技术研究和技能培训,有力推动全旗秸秆转化利用水平和青贮黄贮技术推广,为科右中旗生态建设和肉牛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助推力量。

  聚焦“三个着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科右中旗坚持农(牧)用优先、多措并举,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不断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进一步壮大秸秆利用市场主体,优化秸秆产业化利用结构,不断拓宽秸秆饲用转化、基料化等利用途径,让秸秆综合利用提质增效。

  着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推进秸秆变肥料还田,提升耕地质量。建立高标准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组织观摩培训、指导技术要点,引导广大农户扩大秸秆机械化还田利用面积,全旗落实免耕播种秸秆还田60万亩,免耕播种肥料化利用率达到100%。

  着力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项目。推进秸秆变饲料养畜,减少粮食消耗。推进酶制剂、饲料加工机械等应用,加快秸秆青(黄)贮、颗粒、膨化、微贮等技术产业化,促进秸秆饲料转化增值,提升秸秆在种养循环中的纽带作用,壮大秸秆养畜产业。着力建设秸秆饲料养殖示范区,全旗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支持规模养殖场和示范户使用秸秆饲料,着重推广秸秆青(黄)贮技术,秸秆青(黄)贮在提高秸秆利用率的同时,还有效降低饲料成本,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效益。

  着力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当前,秸秆在科右中旗已成为一种重要资源,通过积极培育秸秆收储运经营主体,并积极探索秸秆收、储、运、用全环节综合利用模式,培育秸秆综合利用市场化运营机制,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目前,秸秆收储运主体数量达到1520个,收储运能力达到200万吨以上。

  推进“三生共融”,厚植绿色低碳发展优势

  通过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科右中旗绿水青山的颜值更高了,金山银山的底色更足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走得越来越稳了。

  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合理开发利用秸秆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仅解决了因禁牧带来的饲草短缺问题,还解决了环境脏乱差的难题,使科右中旗“生态饭”吃得越来越香。随着多措并举促进秸秆资源转化,以前乱堆乱放的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成为畜牧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秸秆资源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为农牧民发展舍饲养殖提供饲草料保障的同时,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同时,秸秆转化又反哺生态建设,因多年的舍饲喂养,“三禁”工作得以扎实推进,科右中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从2016年的35.17%提高到现在的70%,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生产方式得到转变。一方面,土地综合效益得到提升。另一方面,“牛文章”做得越来越响。当前,科右中旗正全面构建现代肉牛全产业链,已被列为全国肉牛全产业链典型旗和以肉牛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旗,成功引进了10家肉牛养殖、加工等龙头企业落户科右中旗发展肉牛产业。全旗肉牛存栏从“十二五”期末的23万头增长到现在的46.2万头,肉牛养殖户达到3万户,合作社发展到400家,华阳20万吨牛肉配送冷链物流项目即将投产运行。

  生活质量得到提高。秸秆转化利用不仅为农牧民群众解决净地问题,极大地调动玉米种植户、饲草料种植户的积极性,提高全旗秸秆转化力度,使秸秆“变废为宝”,农牧民群众仅通过秸秆销售收入,亩均增收百元以上,拓宽群众致富的路子。

  下一步,科右中旗将坚持把秸秆综合利用与经济增长、保护生态、促进农牧民增收相结合,同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与生态环境改善,打通秸秆收储、加工增值、产品利用的产业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共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