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中旗

科右中旗大力发展“巧手产业 让“指尖”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白萨如拉 葛玉彬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08:2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为进一步拓宽科右中旗农牧民致富渠道,拓展脱贫人口增收途径,增加农牧民收入,近年来,科右中旗大力发展“巧手”产业,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指尖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农牧民掌握一门缝纫手艺,提升就业能力,增加收入。

  在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乡村振兴产业车间实训基地培训现场,学员们在缝纫机前忙个不停,在老师的指导下,伴随着 “哒哒哒”的缝纫机声,一个个缝纫作业接连完成。

  培训班上,内蒙古迎晨服装集团总经理兼教师何广亮,结合学员因材施教,采取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讲授和示范等形式,使学员们了解缝纫机的保养,缝纫机的操作技术要领,掌握直线、弧线、转角及起落针、回形针等缝纫方法及工艺要领。

  包代小是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白音宝力高艾里农牧民,一家五口靠口粮田维持生活,在得知家门口服装厂有技能培训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同时当地的不少农牧民也纷纷前来参加缝纫工技能培训。包代小说:“通过这次培训,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我要把握这次机会,好好地学习,提高技术,增加收入。”

  内蒙古迎晨服装集团总经理何广亮说:“授课过程中,我们对面料的采购成本、面料的生产方式、服装的设计以及生产的流程进行操作和讲解。后期再进行实际操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员掌握操作技能。”

  据了解,科右中旗通过乡村振兴农牧民就业技能培训班,与企业直接对接,采取“车间+教师”的培训方式,以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实践操作、跟踪服务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培训。培训后,将培训人员输出到区内外服装厂进行实习、深造,返乡后由当地帮助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科右中旗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董黑小说:“我们计划在全旗培养300名农牧民,通过服装加工掌握一门技能,使他们从农牧民转向产业工人,学员技能成熟后,他们接到的订单,每人每月平均增收2000元—3000元。”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