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理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1-00515 发文字号:兴署办字〔2021〕13号
发文机构:兴安盟行署办 主题分类:4530205
概述: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理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1-04-19 有效性:1

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兴安盟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1-04-19 11:18:5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理的通知

兴署办字〔202113

各旗县市人民政府,盟直有关部门:

    为加强对各类工程运输车管控,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自治区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全盟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坚持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工程运输车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一)工程运输车辆安全隐患突出。工程运输车构造特殊,体型大、负载重,驾驶室位置偏高,常会出现“视觉盲区”,如果行驶过程中速度快、刹车急,很难发现道路上正常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和行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极大地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多发。由于工程运输市场竞争激烈,很多工程运输车受经济利益驱使,非法改装车体、货箱,不按规定时间通行,甚至闯红灯、闯禁行区、不悬挂号牌、污损号牌、套牌、超速、超载、无证或运营手续不全上路,强行加塞、随意变道、变更车道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野蛮驾驶行为时有发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危害。

(三)工程运输车辆运行对城市道路交通干扰较大。工程运输车辆行驶过程中噪声响、震动大、尾气排放严重,妨碍人民群众正常出行和日常生活,污染城市空气环境。特别是抛洒现象频繁,不仅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还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二、部门协同共治,全面加强工程运输车安全管理

生命重于泰山。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压紧压实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理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工程运输车辆经营单位要担负起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雇佣、谁负责”原则,对所属工程运输车车牌号、车主及驾驶人信息、车辆及驾驶人年检、保险情况等详细造册登记,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大科技监管力度。针对工程运输车辆夜间营运和集中于城市外围新建城区的特点,公安交管部门要积极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向科技要警力。一是积极与城市相关部门沟通,对城区道路上不清晰的交通标志标线重新施划、更新安装信号灯及电子警察设备。二是要加强道路电子警察设备维护和重点路口、路段照明设施维护,有效保障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能够被及时有效地抓取记录,依法震慑和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三是推广使用北斗定位、行驶记录仪等科技手段,按照“户籍化”管理模式,对重点车辆进行逐一登记造册、逐车技术审验,建立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监管平台。

(三)部门协作源头管理。各旗县市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公安、综合执法、住建、交通、工信、生态环境、市政等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治理体制,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从驾驶人培训考试、工程运输车辆检验、市场准入、日常安全管理教育和环境监管等不同层面,加强工作衔接和规章制度协调整合,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并采取行政处罚、媒体曝光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工程运输车辆治理力度。针对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特点和规律,全盟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六大攻坚行动和“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科学合理安排勤务,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检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大路检路查力度,特别是针对少数驾驶员利用午休、夜间和双休日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的特点,因地制宜科学调配警力,确保辖区道路不失控。对酒后驾驶货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从严处罚,并将处理结果抄告相关企业和施工单位。

三、加强宣传提示,切实提升对工程运输车舆论监管能力

一是各级执法部门要深入货运企业、场站、施工单位,督促相关部门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警示标语,制作宣传资料,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盟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结合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督促施工单位通过发放传单、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等形式,对本单位工程运输车辆驾驶人实施精准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工程运输车辆驾驶人自觉养成遵章守法、文明驾车的良好习惯。二是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和舆论引导,及时曝光工程运输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经营单位。三是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执法监督员对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举报,营造社会舆论监管氛围,有效遏制工程运输车辆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021419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